益阳市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17-03-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特公布益阳市审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益阳市审计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审计工作职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工作分工,调整了益阳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凌云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谭超美任副组长,办公室、法规科、审计技术科、人事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具体承办、全力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4次专题研究部署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2016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切实保障政务公开经费支出,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四到位”。

(二)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工作实施。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益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益阳市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益阳市审计局实施审计结果公开办法(试行)暂行规定》等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标准、工作机制等进行了明确,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为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了《益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了明确,并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发布。

(三)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功能。11月,加入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站群,促进了信息的安全统一管理。对益阳市审计网的栏目设置、版面设计等进一步调整完善,及时上传和公布政府信息,让社会及公众知晓审计、了解审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条,被市政府网站、省政府网站、省审计厅网站、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益阳日报》等报刊媒体采用新闻信息198条。

(一)依托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益阳市审计局网站,及时公开新修订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相关内容。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信息公开”栏目,对我局机构领导、机构职能、内设机构、规划计划、规范性文件、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方面信息及时更新和公开。

(二)依托报刊媒体宣传审计工作。充分利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门户网站、省审计厅门户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文明网站、《益阳日报》、益阳在线、益阳发布等新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审计业务、机关党建、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的亮点特色工作,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99篇,有效宣传了益阳市审计工作。

(三)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2016年,在局门户网站公告审计结果56篇。将《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关于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报告》等审计情况,按要求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发布。12月份,召开了审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我局开展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民生专项审计等审计工作情况。

(四)主动开展政策法规解读。积极开展了“法律五进”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法制骨干到被审单位、湖南城市学院、市委党校等机关院校,进行财经法规及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增强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让被审计单位更好地监督审计执法行为。到海棠社区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国家治理,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耐心解答群众咨询问题。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不足和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形式的多样性有待进一步增强。2017年,我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关切和要求,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

附:益阳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益阳市审计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的信息列为1条)

28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5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员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谭超美               审核人:尹小田             填报人:周丹
联系电话:13786730360  4226020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