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益阳市审计局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17-07-21
     

 

 

益阳市财政局: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等要求,我局认真组织进行了2016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分100分。现将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审计局机关内设13个科室,下设高新区审计分局、大通湖区审计分局。其中局机关为一级核算单位,高新区审计分局、大通湖区审计分局财务独立核算,纳入当地区(县市)级预算2016年有在编干部职工55名,其中领导班子成员8名,另聘用审计人员16名,主要从事政府投资审计。

(一)2016年全局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度决算收入1563.2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0.24万元,占92.77%。决算支出1581.8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91.32万元。

    ()支出绩效目标

个性指标:2016年,市委市政府下达市审计局的绩效目标主要有:

1.上级安排项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市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2.财政审计项目15个:市财政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益阳高新区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大通湖区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益阳东部新区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市发改委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公安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水务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农委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城建投资公司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及重点项目决算审计;市交通建设投资公司2015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及重点项目决算审计;赫山区2014-2015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安化县2014-2015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南县2014-2015年度财政决算审计。

3.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6个:市发改委主任陈佑才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农委主任何伟良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财政局局长胡康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交通局局长冷建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水务局局长王新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祝柏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政府驻长沙办事处主任聂超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劳动仲裁院院长唐江连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文物管理处主任曹伟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安化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贾博文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赫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佐颂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资阳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蔡湃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桃江县法院院长杨铁松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大通湖区检察院检察长万红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桃江县审计局局长刘造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南县审计局局长华汉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 加强民生项目审计2个:赫山区扶贫资金专项审计;2015年度益阳市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

5.财务收支审计2个:益阳市妇幼保健院20132015年财务收支审计;益阳市一中20132015年财务收支审计。

6.工程决算审计项目3个:益阳市梓山村水库管理处办公楼工程决算审计;益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工程决算审计;“一江三路”整治项目跟踪审计。

预决算公开:2016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益阳审计网站和益阳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资产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资产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固定资产卡的登记工作,单位无资产流失现象。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我局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益阳市审计局车辆管理办法》等制度,单位公务活动严格按制度执行。2016年我局公务接待费用持续降低。三公经费2016年度69.13万元,比2015年度同比下降10%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资产财务管理办法》、《益阳市审计局会审联签制度》、《益阳市审计局公务卡结算办法》、《益阳市审计局外勤经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制度。

   ()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2016年我局从整体情况来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达到了节约、高效的支出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完善和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2016年市审计局认真开展了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市财政、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东部新区和市人社局、民政局等8个部门单位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对市地税和两区国税、地税征管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对市本级社会救助专项资金、优抚专项资金、住房公积金进行了审计,查出了重点项目预算编报与部门预算不同步、预算不细化,预算执行中部分财政资金分配欠规范、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不大等问题。向市人民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如实报告了审计情况,通过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审计情况。配合市人大常委会促进审计查出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针对省审计厅在益阳审计中发现的沅江市未及时征收土地出让收入、少收和欠收砂石开采权出让收入、违规向民营企业出借财政资金及桃江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招投标管理混乱等问题,协助市人民政府督查室深入被审计单位,督促相关单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效果,得到了省审计厅的认可,在省政府对我市的绩效考核中,审计整改一项获满分。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安排,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纠正四风问题专项监督,完成了湖南惠通担保有限公司审计调查等审计项目,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了红旗化工厂、应电监控设备有限公司等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审计调查,认真办理和完成了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交办或要求给予配合和协作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2016年度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共性指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益阳市审计结果公开办法》、《益阳市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益阳市审计局党务公开办法》,按要求认真开展了党务、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除需要保密内容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内容外,其审计结果均在益阳门户网站和益阳审计网站公告,目前已公告48件。召开了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将审计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了解,推进了阳光审计建设,优化了审计工作外部环境。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6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审计管理,突出审计重点,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运行“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的职能作用。2016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06个(含工程造价结算审计项目22个),全面完成了市绩效评估指标项目55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3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47亿元,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0.92亿元,核减政府投资工程造价0.99亿元,向纪检监察、公安等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88件。我局连续六年保持了湖南省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全省市州审计机关目标管理考核排名第五。

(一)稳增长审计助推重大政策落实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每季度选择2个区县(市),开展了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简政放权、民生保障、PPP项目推进、经济风险防控等方面情况,提出了加强资源配置、加快园区建设、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推进PPP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审计建议,着力推动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快。

(二)财政审计促进政府资金绩效提升

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统筹整合审计力量,推行“1+N”大数据审计模式,以公共资金运行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为主线,实行预算执行审计与决算草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对市本级、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东部新区和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9个部门单位的财政预算执行及2013年至2015年铁路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推进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对赫山区、安化县、南县进行了财政决算审计,加大了对重点部门和单位,以及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推动了财政资金的合理配置与高效使用。特别是密切关注了政府投资参股或控股的融资担保公司经营状况、市城建投对外投资收益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出了加强政府投资监管等具体建议,督促被审单位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了投资风险防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公共权力运行

完成了市发改委主任陈佑才等9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安化县公安局局长贾博文等5名市管县处级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对桃江县审计局局长刘造军等3名区(县)审计局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抓住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实现从传统查账到查责查效的转变,着重关注重大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使用、重大项目推进、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情况,促进了领导干部规范谨慎使用公共权力。根据市委的安排,抽调全市审计机关骨干力量,采取查阅资料、审查账务、个别访谈、实地调查等方式,开展了区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主要负责人换届经济责任事项审查,协助市委把好了区县(市)班子换届提名人选党风廉政关。

(四)民生审计着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组织对市本级和8个区县(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益马等4条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资金、桃江县等4个区县医保资金、赫山区等3个区县扶贫资金、赫山区防汛抗灾资金、市住房公积金、资阳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促进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群众真正受益。在医保基金审计中,重点关注看病贵、就医难等民生问题,查处了以小病大治、挂床住院、编造病历等方式套取医保基金的违法违纪问题,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4起,提出了加大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加强医保基金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对群众关心的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提出了完善停车泊位管理、加强收费监管等方面的审计建议。

(五)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政府投资节支增效

105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了跟踪或竣工决算审计,审减和节省投资金额0.99亿元。进一步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对益阳市“一江三路”、一园两中心、资江风貌带建设等重点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效益低下、损失浪费等问题;完成了对市梓山村水库管理处办公楼工程、益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工程的决算审计,提出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核减施工单位多计工程价款等方面的审计意见。

(六)查处违法违纪发挥反腐“利剑”作用

主动融入全市反腐倡廉大格局,坚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对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失职渎职等问题,一查到底、如实报告。全年向市纪检监察、公安等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88件,移送处理11人,其中,被立案处理7人,已经受到党纪政纪处分4人。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红旗化工厂留守处、应电设备厂留守处等国企改制遗留问题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查处了国有企业改制中大量违法违纪问题,减少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有力维护了国有资产和公共资金安全,促进了社会稳定。对湖南惠通融资担保公司违规经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就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违规贷款、抽逃注册资本、职务侵占等问题,向公安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5件,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了审计建议。扎实开展了雁过拔毛四风、治陋习两项专项整治,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四风”陋习问题线索15起。同时选派人员参加省委巡视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市直行政事业机关运行经费管理等专项检查,协助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问题。

(七)优化成果运用提升监督实效

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注重审计产品的加工提升,在督促政策落实、防范经济风险、加强资金管理,推动园区发展、加快项目建设、保障和服务民生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了一批审计结果报告、审计要情、审计信息,着力发挥对重大决策的参谋建议作用,6篇《审计要情》被市委办《每日要情》、市政府办《决策参考》等内刊采用。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审计宣传工作,着力打造阳光审计。运用社会力量监督审计,促进审计整改,80%以上审计项目都发布了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结果公开已形成常态机制;召开了2016年审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审计工作情况;全年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省政府门户网、省审计厅门户网、市政府门户网等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近200篇,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审计、支持审计。争取部门支持,推进成果共享,人大、纪检、组织、财政、人社、法制等机关和部门加大了审计结果的运用力度。

(八)部门联动强力督促问题整改

加强与市人大、市纪委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多机关联动,加大了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今年市人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中,2个单位因问题整改不到位被要求补考。相关单位普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采取了加强预算管理、纠正违规行为、归还专项资金、加强财务管理、调整账务、完善内控制度等方式整改违规问题。对一些客观上存在一定困难的违规问题,通过健全相关制度加强管理,逐步规范。

 

益阳市审计局

               2017210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