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商务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19〕71号
点击数:    时间:2019-12-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2019年2月至3月,益阳市审计局对益阳市商务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商务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市级财政全额预算拨款的行政单位。局机关内设17个职能科室,机关行政编制42名,工勤编制2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名。2018年末实有在职人员50人,离退休人员50人。下属市投促局、市场服务中心、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市商务行政综合执法支队4个直属事业单位。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商务局机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有效保障各项职责的全面履行;建立了财务审批制度,实行事前预算审批和会审联签制度,较好控制了机关经费支出水平;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规范,会计信息反映真实,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制度的规定。但在公(商)务接待、资产管理和下属单位财务收支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预算编制结构不合理,财政预算追加比重过大。市商务局2018年年初预算安排788.76万元,年中追加791.2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31%。

(二)政策落实和职责履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2018年市商务局社会消费零售任务、工贸易总量任务未达到省定目标任务。

2.行政执法职能未正常履行。益阳市商务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自2016年7月成立以来,未以支队名义开展执法。

(三)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1.滞留益阳商检局、海关工作经费14.5万元。

2.分配电子商务扶持奖励资金审核把关不严格,个别获奖企业在营业额、电子商务销售金额等指标方面,未达到相应标准。

(四)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单位部分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一次性经费开支没有局长办公会议或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资料。

2.部分公(商)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3.违规列支应由个人承担的住宅区水电费51362.53元。

4.个别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2018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培训班项目26.8万元,直接外包给公司承办,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5.应列未列固定资产17360元。

6.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五)下属二级机构存在的问题。

1.市投资促进事务局存在的问题。

(1)接待管理不规范。

(2)行政运行经费挤占招商引资活动专项资金94789.62元。

2.市市场服务中心存在的问题。

(1)费用审核把关不严,款项支付方式不合规。

(2)违规发放会议补助1.38万元。

(3)少计缴房产税。

(4)虚列维修费,套取资金用于公务支出。

(5)将维修工程承包给本单位职工,且发票金额与附件不一致。

(6)亏损2599115.9元挂往来,财政决算报表不真实。

(7)中心下属桥南市场管理所亏损严重。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出了处理和纠正整改意见。市商务局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