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19〕73号
点击数:    时间:2019-12-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2019年3月,益阳市审计局对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原益阳市政务中心)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工作职责。

原市政务中心是市人民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机构,市财政全额拨款单位。主要职责:贯彻执行中央、省有关政务中心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全市政务中心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等。

(二)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市财政批复原市政务中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9.03万元,年中追加预算170.81万元,调整后综合预算1009.84万元,实际支出879.98万元,为调整预算支出的87.14%,当年财政补助结转154.35万元。

(三)“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情况。

2018年,市财政批复市政务中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10.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6万元,公务用车费7万元,无因公出国费。实际支出2.4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7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9.95%,公务用车费1.6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3.29%。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原市政务中心较好地完成了本单位2018年预算编报和组织实施工作,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并有效执行,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完整的反映了单位的财务状况。但仍存在发放绩效奖手续不完善、未按时收取房屋租金、不合规票据列支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发放绩效奖励金审批手续不完善。

中心以内部绩效考核文件为依据,未经相关部门核准向机关和窗口人员发放绩效考核奖励金909819.6元,其中机关非窗口工作人员参照发放75600元。

2.未及时续签房屋租赁合同、收取房屋租金。

(1)甲方原益阳市政务中心与乙方昌健(商务中心)签订租赁合同,甲方提供营业窗口25㎡给乙方使用,租赁期限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止, 2018年收取管理服务费3万元。租赁期满至审计日止,双方未续签租赁合同,且乙方一直在使用一楼营业窗口(20㎡)。

(2)甲方原益阳市政务中心与乙方李建军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甲方将一楼大厅北侧楼梯间续租给乙方经营,房租为每年 1.68万元,甲方收取了2018年8月前的房屋租金,甲、乙双方没有续签合同,乙方仍在使用。

(3)2015年8月27日,甲方原市政务中心与乙方益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收费窗口租赁协议书,乙方在甲方政务大厅租赁40平方米设立收费窗口,至审计日止甲方未收取乙方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的房租15万元。

(4)益阳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在住建局窗口设有一个座席,每年交纳租金14500元,两年一次交纳费用29000元。合同有效期至2013年8月31日。后续合同找不到,但租金已缴纳至2019年8月31日。

3.以领款单列支网络服务费32400元。

2018年,原市政务中心凭个人领款单以现金方式累计支付益阳新浪潮电脑有限公司驻点工作人员服务费32400元。

4.未实行政府采购。

2018年8月31日,原市政务中心与湖南南军物业有限公司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物业管理服务费用为一年323760元,未实行政府采购。

5.应列未列固定资产38746.1元。

2018年,原市政务中心购买食堂设备、办公家具、自动门等38746.1元,未登记固定资产。

(二)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理事项工作不到位。

2018年11月,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公布益阳市市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的通知》(益审改发[2018]1号)公布市级“四办”事项清单806项,可实现马上办事项254项、网上办事项801项、就近办事项52项、一次办事项804项,确保2018年年底前落实到位。2019年4月11日至12日,审计人员进入益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栏抽查发现:市民政局应网上办理的婚姻登记、收养登记及临时遇困流动救助政策咨询事项未实行网上办理;市卫计委应网上办理放射诊疗机构设置审批、护士执业证书核发事项未实行网上办理;市工商局应网上办理的企业集团设立登记、企业集团变更登记、企业(含企业集团)简易注销登记、企业集团注销登记、企业集团备案、受理消费投诉举报事项未实行网上办理。市直相关单位应按照公布的事项清单,及时办理应网上办理的事项,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应加强指导协调。

针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出了处理和纠正整改意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专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已进行整改落实。

益阳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18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