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19〕76号
点击数:    时间:2019-12-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4月至5月,对原益阳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以下简称:原市文体广新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及有关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原市文体广新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财政全额预算单位。局机关内设13个机构,人员编制39人,2018年末,实有人数38人,离休2人,退休53人。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18年,原市文体广新局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完成了本部门预算编报和组织实施工作,实现了收支基本平衡;“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得到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制度,修订并完善了相关制度,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专项经费使用、国有资产租赁收入执收和下属单位非税收入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意见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未编制年度政府采购预算。2018年,原市文体广新局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实行政府采购130.04万元。

(二)财政收支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未按合同约定少收取羽星酒店租金75.83万元。

2.未及时结算羽星酒店消费账款8.56万元。截止2019年5月9日,原市文体广新局2015年至2017年在羽星酒店消费未结账余额8.56万元,经询问相关人员,系羽星酒店拖欠租金,目前市文旅广体局在羽星酒店的消费债务正在核对清理中造成。

(三)专项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部分专项资金闲置。截止至2019年4月30日,2018年财政批复至益阳原市文体广新局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规划编制专项经费120万元未使用。

(四)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

1.益阳市体育馆存在的问题。

(1)市体育馆与益阳市辉煌俱乐部未实行政社分离,国有资产经营收支未纳入市体育馆单位经费账管理。益阳市辉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以下简称辉煌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7月,与益阳市体育馆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未实行政社分开。益阳市体育馆将位于益阳市奥利匹克公园的羽毛球综合训练馆及其小卖部的租赁、经营收入入辉煌俱乐部财务账,未纳入市体育馆单位经费账核算。审计辉煌俱乐部2017至2018年财务账,2017年收入合计34.01万元,支出合计27.79万元,年末累计结余2.48万元。2018年收入合计36.10万元,支出合计6.96万元,年末累计结余31.62万元(实际以短期借款形式支付给体育馆29.5万元)。

(2)国有资产租赁收入33.31万元未实行“收支两条线”。审计发现市体育馆2017年至2018年坐收坐支房屋租赁收入33.31万元,未上缴市财政非税局。

(3)五环小区物业未实行社会化运作,市体育馆内设机构代行物业管理职能,账外收支小区房屋租金及代收水电费。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市体育馆将收到的部分房屋租金和代收水电费账外核算,由下属物业办设立流水账进行管理。期间收入共计103.28万元,支出共计102.93万元,累计结余0.36万元。

(4)未按合同约定少收租金11.93万元。按照合同约定,少收自然人刘育青租金3.64万元、钟正华租金3.25万元、湖南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益阳分公司租金5.04万元。

2.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存在的问题。

(1)租车管理不规范。一是租车无派车单等明细资料。二是未签订租车合同,租车费用标准不一。

(2)超预算支出挂往来科目28.97万元,决算报表数据不真实。2018年12月,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在其他应收款-财政局借支款科目列支单位费用26笔,共计28.97万元。

3.益阳市文物管理处存在的问题。

(1)部分项目未启动,专项资金未发挥效益。2016年至2017年财政安排“羊舞岭古窑址安防工程项目”资金586万元。截止2019年4月10日止,项目未动工,资金未拨付,账户结余项目资金552万元。

(2)部分项目已完工,结余资金54.85万元未上缴财政统筹使用。2017年6月,市财政局分配市文物管理处兔子山遗址考古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专项资金60万元。2017年7月,该项目责任主体变更为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具体由市明清古城保护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实施,项目于2018年11月基本完工。截至2019年4月10日,该笔专项资金仍在市文物管理处,已使用5.15万元,结余54.85万元。

4.益阳市图书馆存在的问题。

(1)图书借阅逾期费未及时上缴市财政非税3.95万元。2016年4月30日至2019年3月27日,益阳市图书馆收取阅逾期费及赔书款6.73万元,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2.78万元,另外3.95万元存放于出纳手中,于审计期间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

(2)隐匿收支图书借阅逾期费2.2万元。市图书馆窗口人员收取2016年4月至2018年4月图书借阅逾期费7.29万元,上交至图书馆出纳5.09万元(70%),余下2.2万元(30%)作为逾期费返点给窗口收费人员。2018年4月13日市图书馆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停止实行逾期费返点30%给窗口工作人员政策。

5.益阳市全民健身中心存在的问题。

(1)健身器材等未进行实物登记。2018年,市全民健身中心健身器材等86.79万元未进行登记管理。

(2)部分专项资金未使用,资金未发挥效益。经抽查,2018年财政批复至市全民健身服务中心专项资金中57万元未使用。

6.益阳市博物馆存在的问题。

多列电费支出19.56万元。财务直接通过预交电费收据列支,多列电费支出19.56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出了处理和纠正整改意见。市文旅广体局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有的问题仍在整改之中。

益阳市审计局

2019年12月20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