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阳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1〕18号
点击数:    时间:2021-11-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2021年3月至4月,益阳市审计局对资阳区人民政府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末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资阳区辖6个乡镇、88个行政村,总人口43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7.08万人。2018至2020年,资阳区共投入乡村振兴相关资金28689.87万元,共涉及68个项目。此次审计抽查乡村振兴相关资金14712.5万元(占51.28%),涉及17个项目(占25%)。共抽查了5个部门单位、10个企业、3个合作社或家庭农场、4个乡镇、16个村,入户调查农户48户。

二、审计评价意见

(一)抓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添实力。2018年至2020年,资阳区共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4171万元,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53万亩。区直接受益农业人口数66051人,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额742.65万元。项目建成后增产水稻269.5万千克,新增耕地面积68亩,新增和改善排水面积1.7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3万亩,年节约水量471.71万立方米。

(二)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添魅力。一是资阳区2018年至2020年共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7937.29万元;二是成立了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资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三是安装47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日处理量达8000吨;对沟渠实行“三清除”和“三拦截”,完成21条黑臭水体整治,清理河塘9686平方米、乱堆乱放1.19万处、积存垃圾1.8万余吨;推动农村厕所改革工作,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5%。

(三)抓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注活力。一是资阳区2018年至2020年共投入乡村产业发展资金6581.58万元;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全力将黄家湖新区建设成“统筹城乡示范区、最美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样板区”;三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现有4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家;四是全力推进全域乡村旅游业发展,已建成紫薇村美丽乡村等旅游景点,引进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等多个农业旅游产业项目。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方面。

(1)资金拨付不及时3346万元。

(2)少收履约保证金207.36万元。

2.农村厕所改革资金方面。

(1)农村厕改区级配套资金拨付不到位423万元。

(2)滞留滞拨厕改资金93.22万元。

(二)相关任务完成及政策目标实现方面存在的问题。

1.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

(1)项目建设进度缓慢。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18个标段,实际竣工时间均晚于合同约定竣工日期。截止2021年3月25日,该项目第5标段尚未完工。

(2)招标公告时间不合规。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于2019年10月24日发布补充公告,开标日期为2019年10月31日,时间不足15日。

(3)未经审批变更项目实施地点。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9标段的部分内容未经审批变更了项目实施地点。

(4)部分项目未按设计图纸施工。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第2标段邹家桥村U型渠开口宽度与图纸设计尺寸不一致,未及时办理设计变更。

(5)项目未按要求进行公示。未对2019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未进行公示,竣工验收后,项目现场未设立统一规范的公示标牌。

2.农村厕所改造方面。

(1)未严格落实方案要求进行整村推进。2019年资阳区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由实施方案要求的15个村增加到37个村,其中:改厕数量达到200户以上的村15个,改厕数量只有1户的行政村7个。

(2)厕改实施不规范、质量不达标。经审计抽查发现,存在部分乡镇厕改实施不规范、质量不达标的情况。

(3)农村厕改系统数据录入不规范。2019年,资阳区录入的农村厕改系统数据中,存在新建厕所均未录入系统编号、厕改信息中未上传施工前后和验收照片、不同改厕户施工前后照片一致、系统录入照片与实地查看照片不一致等现象。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

(1)污水治理规划未与垃圾治理相统筹衔接。

(2)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未安装水质在线监测设备。

(3)区政府未采取措施收集乡镇和村办企业污水。资阳区建设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仅用于处理轻度污水,收集居民聚集区生活污水,无法处理乡镇和村办企业废水。

(4)未建立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长效机制。资阳区对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暂未采取有效监测手段,未制定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监管机制。

4.乡村产业发展方面。

(1)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部分任务未完成。一是未完成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任务20个。二是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中紫薇小区安置点建设未按时完工。

(2)部分产业发展项目进度缓慢。中央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项目未达到实施方案中要求的进度。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建议。资阳区人民政府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已进行认真整改,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11月2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