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结果公告
点击数:    时间:2019-11-15
     

 

10月3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2019年6月27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指出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对待审计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坚决把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好。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要求,狠抓审计整改工作,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任务基本完成。

(一)提高政治站位,有序推进审计整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各有关单位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审计,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8月底,省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审计整改,9月9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

此次接受审计的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审计整改工作,领导班子专题研究讨论,及时研究制定审计整改方案,逐项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虚心接受审计整改情况检查,及时报送审计整改资料。特别是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益阳高新区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二)加强督促检查,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市审计局加强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检查和指导,深入被审计单位、专项资金主管部门和相关区县(市),及时掌握审计整改进展情况,对照问题台账,现场核查取证,逐一督促落实。针对向市纪委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移送的19件问题线索,加大了协调沟通力度,促进了相关线索的查处力度。10月上旬开始,市人大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审计局进行联合督促检查,形成了审计整改督促的合力。

(三)建立健全制度,形成整改长效机制。近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规定》,从审计整改的责任和内容、审计整改检查、审计整改联动、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加大了全市审计整改的刚性约束力度。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挂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建忠具体牵头,组织对市本级国有资产进行专项清理,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被审计单位在纠正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注重举一反三,从内部管理控制方面查原因、补漏洞,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严格管理、杜绝违规。

二、审计整改任务完成情况

(一)基本完成了整改任务。本次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涉及部门单位19个,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占总数的91.6%,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

(二)促进了增收节支提效和相关人员责任追究。审计后,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追回被侵占挪用资金64.88万元,上缴财政资金283.97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236.85万元。市纪委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了审计移送事项的处理力度,对10人依纪依法追究了责任。

(三)进一步增强了法纪意识。审计和审计整改检查后,被审计单位对一些不符合政策法规和制度的问题引起了重视,增强了法纪法规意识,加强了廉政风险、责任风险防范。有的对标现行政策、法律、法规、制度等相关要求,重新修订和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水平,注重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力求从根本上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发生。益阳高新区制定了10多项制度,建立起职责明确、运行高效、奖罚分明的体制机制,致力于防范高新区在征地拆迁、土地使用、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风险漏洞。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认识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但仍有极少数审计指出的问题因体制机制等原因,难以立即整改到位。对暂未彻底整改的问题,我们将严格按照市人大审议意见的要求,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全面整改到位。下一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市人大的各项决议,为益阳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益阳市审计局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