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审计:“五廉”行动助清廉机关建设见行见效
点击数:    时间:2022-10-10
     

 

今年以来,南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开展示廉、学廉、倡廉、养廉、助廉“五项清廉”行动,打造清廉审计机关,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廉政保障。

“示廉”压主责,强化政治担当。局党组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南县审计局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党组成员主抓。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和推进各项工作,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各司其职,认真落实完成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局党组专题研究“清廉机关”建设4次,保证工作责任到人,推进有序。

“学廉”强教育,以学促廉。局党组始终把廉政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召开党组会议和干部大会,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相关警示案例剖析,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局班子成员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学法纪、践初心,畅谈体会感悟。

“倡廉”浓氛围,完善清廉阵地。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在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廉洁故事分享会,局班子成员和干部分享关于廉政的小故事,教育引导干部学习廉政模范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使干部对清正廉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电子显示屏、制作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使党员干部时刻都能受到廉政文化的滋润,让廉政之风在轻松活泼的文化氛围中入脑、入心。开展清廉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通过发放《清廉家风建设倡议书》、家风故事分享会、清廉家访等活动,延伸监督管理触角,让清廉家风吹进审计家庭,亲情共筑反腐倡廉防线。

“养廉”涵正气,敲响清廉警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督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紧盯节点,完善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提醒机制。实行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每季度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及早打好“预防针”、牢筑“防火墙”、增强“免疫力”。对局班子成员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完善,对照各职责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进行廉政风险排查,结合廉政风险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围绕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局机关内部管理各项制度。

“助廉”保护航,打造清廉审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来谋划和安排审计项目。主动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联系、信息沟通、情况通报制度,每年的审计计划制定均事前征求了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办意见,积极协助参与纪委监委牵头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审计局共抽调4名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审计人员参加巡视巡察工作。参与县纪委专案组4人次,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