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计划
点击数:    时间:2019-03-15
     

 

  根据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益阳审计工作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制定本计划。

  一、审计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为统领,以促进益阳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为目标,推进审计全覆盖,继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审计计划编制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高度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重大改革推进和资源环境保护、重点专项资金整合使用、经济运行安全、党风廉政责任落实与作风建设等情况,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注重揭示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反映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

  (二)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审计效能。根据审计工作需要,优化、整合审计力量,细化审计项目和审计资源配置。深度挖掘审计力量,采取邀请内部审计人员以及向社会购买服务,聘用政府雇员等形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成果利用、审计信息报送等各环节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能力。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采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准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积极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三、审计项目安排

  (一)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审计项目。

  按照国家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扶贫资金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审计、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和2018年度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完成市州交叉的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组织实施农村商业银行运营情况审计、外资公证审计、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审计。

  (二)财政审计。

  创新财政审计模式,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努力推进对财政资金的审计全覆盖。

  1.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以全面深化财政绩效审计,促进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总体把握市级财政2018年预算执行结果,反映财政收支的总体规模和结构,预算执行和资金管理绩效等情况,客观评价预算执行的总体效果。

  2.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促进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进一步科学编制财政预算,改善收入质量,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财经政策法规,使预算执行更加依法、合规,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3.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将市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范围,重点对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政务中心、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益阳市委、市工商业联合会、市红十字会等10个部门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结合各部门单位职能职责分工及其履行情况,审查、评价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揭示部门预算管理与执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推进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4.下级政府决算审计。

  对南县人民政府2017年至2018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主要审查县级政府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政策情况,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县级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情况,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5.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对市住房公积金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继续对益阳麻纺厂留守处进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强化对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注重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发挥经济发展的“安全员”作用。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组织对市直机关工委、市民政局、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市政务中心、市人防办、市疾病控制中心等6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桃江县政协主席李质彬,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连建华,南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尚亮,资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曹萍,赫山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祁辉,资阳区审计局局长刘斌和市银城大市场房地产开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尚军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经济活动以及政府债务、部门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的同时重点揭示不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和决策失误、履职不到位导致的国有资产资金(资产)流失和损失浪费的问题,并坚持以行为、事实、结果为依据,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新问题新情况客观审慎界定责任,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

  (四)专项资金审计。

  重点对社会救助资金、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中心城区购房契税补贴资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2018年预算执行中其他重点专项资金开展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着重揭露和查处侵占、挪用、挤占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滞留闲置、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勤俭节约,保障社会公平,提高资金效益。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坚持以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为重点,加强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开展对市桃花仑路棚户区改造及附属工程、市公安局“两所合一”建设项目、市中心医院医技综合大楼及其附属工程和益阳西流湾大桥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的决算审计;对浮邱山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工程进行审计调查;继续开展对市资江风貌带PPP项目、市“一园两中心”PPP项目建设、市金桥广场建设项目、市东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残疾人康复医院建设项目等5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对市中心城区市政工程项目、市政府安排和市城建投资公司等部门单位提请审计的工程项目进行造价结算审计。

  (六)其他审计项目。

  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

  2.完成省审计厅年中增加的审计项目。

  四、审计项目计划调整

  根据工作需要,年中按照审计项目计划的实施情况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需要增加或调减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报市长审批;省审计厅安排的审计项目计划,按规定执行。

  五、审计程序规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益阳市审计局审计程序规定》及《益阳市审计局实施简易程序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实施审计。编制《益阳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表》,对相关具体事项进行妥善安排。

  附:《益阳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附件:

  益阳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计划表

  一、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共35个)

  1.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各区县市进行审计,每季度安排2个项目,共8个项目。

  2. 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对市本级和区县市进行审计,共9个项目,拟于12月进行。

  3. 农村商业银行运营情况审计。省厅拟安排7个市州,估计安排益阳市。

  4. 扶贫资金和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审计。对6个区县市(不安排益阳高新区)进行审计,安化县由省厅或长沙特派办审计,拟于10月进行。

  5. 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省交叉安排14个区县市,拟于5月下旬进行。

  6.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审计。对市本级和各区县市进行审计,共9个项目,拟于11月安排。

  7. 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省厅拟对5个市州税务局和25个县级税务局进行审计,可能不安排益阳市。

  8. 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审计。省厅拟对2-3个市州和相关区县进行审计,可能不安排益阳市。

  9. 外资公证审计。益阳有个别外资贷款建设项目。

  二、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共13个)

  1. 市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 大通湖区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3. 益阳高新区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4. 市政府办公室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5. 市教育局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6. 市经信委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7. 市商务局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8. 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9. 市政务中心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10. 市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11. 共青团益阳市委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12. 市工商业联合会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

  13. 市红十字会2018年度预算执行审计

  三、下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1个)

  南县2017-2018年财政决算审计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3个)

  1. 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廖建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 市民政局局长聂新民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 市外事侨务旅游局局长夏太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 市政务中心主任莫沧洲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 市人防办主任彭泽良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6. 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唐益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7. 桃江县政协主席李质彬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8. 沅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连建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9. 南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尚亮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0. 资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曹萍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1. 赫山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祁辉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2. 市银城大市场房地产开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尚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13. 资阳区审计局局长刘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五、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共3个)

  1. 市住房公积金2017-2018年度收支审计

  2.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2015-2018年财政收支审计

  3. 益阳麻纺厂留守处资产债务损益情况审计(2018年续审项目)

  六、政府投资审计(共11个,其中跟踪审计5个,决算审计5个, 建设工程审计调查1个)

  1. 益阳市资江风貌带PPP项目建设跟踪审计

  2. 益阳市“一园两中心”PPP项目建设跟踪审计

  3. 益阳市金桥广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4. 益阳东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5. 益阳市残疾人康复医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6. 市中心城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结算审计

  7. 益阳市桃花仑路棚户区改造及附属工程决算审计

  8. 益阳市公安局“两所合一”建设项目决算审计

  9. 益阳市中心医院医技综合大楼及其附属工程决算审计

  10. 益阳西流湾大桥建设项目决算审计

  11. 益阳浮邱山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工程审计调查

  七、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共5个)

  1.2016-2018年社会救助资金专项审计

  2.2016-2018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

  3.2016-2018年益阳市中心城区购房契税补贴专项审计

  4.2016-2018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

  5.2018年预算执行中其他重点专项资金审计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