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18-03-21
     

 

2017年,益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相关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益政办函〔2017〕19号)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以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

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全年听取2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指导部署公开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后公开。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法规,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2017年度,我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益阳市审计局网站,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0条。被市政府网站、省政府网站、省审计厅网站、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益阳日报》等报刊媒体采用新闻信息114条(不计重复采用数)。

一是推进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两单融合,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对应的责任事项,实现权责一致。二是推进了本部门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详细公开了“三公”经费信息。三是推进了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信息公开。将局领导分工、人员职务任免情况及时公开;2017年没有招录公务员。四是深化了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通过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将稳增长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要民生项目审计等审计结果在市政府门户网和益阳市审计局网站予以公开,全年公布审计结果公告24个。五是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召开了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议,向社会公开发布2017年审计工作情况,并就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通过媒体、门户网站及时搜集和梳理针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分析研判、解疑释惑,及时予以回应。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

三、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从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主动与申请人联系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全年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益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表(2017年度).xls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