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1-04-14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认真组织进行了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分100分。现将我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审计经费项目为常年性、持续性项目,2020年项目资金预算数306万元,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主要支出内容为购买中介机构服务,聘用审计人员审计,开展审计业务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等。

项目绩效目标是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项目审计任务及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审计项目任务,要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审计、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抓好政府投资审计等。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自评工作目的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改善民生和提高城市品位,政府对民生、市政、道路桥梁等等建设项目的投资规模每年都在增加,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审计的力度势在必行。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价目的为政府节约资金,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的提高。

(二)项目组织情况

根据市审计局年初审计项目计划,由市审计局制定了审计机关内设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对政府投资审计科完成年度绩效任务情况进行考核,并审定年度考核结果。市审计局计划科督促年度投资项目计划的实施进度与实施情况,局机关考核办负责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与效果进行考核评价。

三、综合评价结论

我局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得分100份,自评结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政府投资项目专项审计经费400万元,财政实际拨付306万元。2020年实际支出340万元,其中购买中介机构服务150万元,政府投资审计目标管理考核奖励40万元,办公费、软件购买费70万元,差旅费、培训费等80万元。

为确保专项实施,市审计局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科,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协助从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专业人员工作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益阳市审计局关于建设项目结(决)算审计资料管理的规定》等制度文件。政府投资审计科负责政府投资业务的具体实施。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为止,共计审计51个项目,完成投资5000万以上的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10项,完成市政工程造价审计51项,施工单位送审13.08亿元,审计金额10.63亿元,审减金额2.44亿元,有效的促进了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的提高。

我局组织对市重点建设工程一园两中心PPP建设项目和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PPP建设项目进行了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亟待重视》的审计情况专报一篇,《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资金损失风险》的审计要情一篇分别得到了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市委书记瞿海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市长张值恒的肯定性批示。

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和省审计厅的要求对资阳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形成了2020年上半年跟踪审计情况报告上报省审计厅,并在12月底汇总了全市八个县市区的跟踪审计情况形成年度专报报送省审计厅。对迎宾东路建设项目工程决算、三里桥棚户区二期决算、益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等项目进行了审计,指出了项目建设程序不合格、工程管理不规范和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 对大通湖区2020年第四季度的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根据省审计厅的要求对新增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一并进行了审计,督促大通湖区立审立改。

对益阳市公告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完成该项目的省级验收。

配合市纪委监委、市公管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移送了相关问题线索,12月底在市专项办的回头看中获得好评。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审计中发现的个别建设程序问题整改难以到位,阻碍了审计成果的运用。部分被审计单位整改力度不大,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

1、加强与市人大、市纪委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多机关联动。

2、加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力度,对整改不力的及时约谈。

3、通过健全相关制度加强管理,逐步规范,进一步提升审计作用。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4月13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