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1-04-14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认真组织进行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分100分。现将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审计局是益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于1983年8月依据《宪法》规定设立。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负责。

益阳市审计局机关设有市委审计办秘书科、办公室、人事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机关党委、法规科、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计划统计科、财政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金融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政策跟踪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重大项目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 、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审计科、企业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科、审计执行科21个内设机构,设高新区审计分局1个派出机构。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18.69万元,占总收入的85.2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32.89万元,占总支出的85.35%,其中基本支出1099.12万元,占67.31%,项目支出533.77万元,占32.69%。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9.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062.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等;日常公用经费36.24万元,主要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

项目支出533.77万元,主要为审计项目业务工作经费。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达到了节约、高效的支出目标。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社保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审计管理,强化队伍建设,依法履行职责,彰显了在服务新时代国家治理中的审计担当。1至12月,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52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97亿元。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市审计机关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将提高政治站位贯穿到审计计划制定、项目实施、成果运用的全过程,切实履行同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共报送各类请示、报告和信息110多份,市本级上报的审计要情、专报等成果获市领导批示24篇次,市政府召开3次常务会议研究政府投资审计、审计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扶贫、黑臭水体整治、“一园两中心”项目建设、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医保专题协调等5次专题审计整改会议。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实施办法》等文件。

(二)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分季度实施的各区县(市)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揭示了减税降费、应对疫情援企稳岗、拖欠工程款等方面影响营商环境的35个问题,督促益阳高新区修订了《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市行政事业资产投资公司等多家单位退还或减免企业租金572.96万元;督促7个区县(市)共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13亿元;资阳区、沅江市税务局采纳审计建议,共对338户纳税人办理了1136笔退税783万元。开展中央财政2万亿元直达资金专项审计,促进了资金严格规范分配使用。市交警支队非税收入专项审计关注了交通执法罚没收支管理及影响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题。

(三)开展财政审计,促进提高资金绩效。运用大数据手段,推进了市县两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了财政管理体制不完善、市直部门单位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重要问题,促进市财政局制定了《市本级部门预算编制改革方案》、《市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管理暂行办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调整优化市与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财政体制的通知》。河道砂石和收入征管工作专项审计调查关注了砂石开采、砂石收支两条线管理、资源费缴纳、利润流失等方面问题。安化县审计局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单位人员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并移送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吃空饷”专项监督,收缴违规资金2200余万元。南县审计局实施的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撤销了政府采购专账,出台《南县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暂行办法》。大通湖区审计局实施的千山红镇预算执行情况查出国有资产、资源损失浪费问题,向纪委监委移送线索4件,4人受到处分。高新区审计分局实施的区土地储备发展中心预算执行审计,查出并追回土地储备资金1.1亿元,上缴利息12万元。

(四)开展相关专项审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从查处问题和督促整改两方面入手,助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9年以来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审计查出的9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共追回违规资金25.58万元,补发扶贫资金49.44万元,规范资金管理2176.55万元。围绕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对市城投、市交发投、市两型投、市融资担保等四家平台公司进行了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客观反映平台公司转型以来资产负债规模及经营状况,关注了平台公司资产及收入结构、融资举债、转型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等污染防治专项审计,关注环保项目建设管理和环保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促进提高黑臭水体整治等污染防治效果。

(五)开展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成2019年全市医保基金专项审计,指出个别医院虚构住院病人药品销售业务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有力打击了骗保行为;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开展全市社保基金专项审计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摸清社保基金收入、支出和结余规模,查出了挤占社保基金,医保重复参保、重复报销、虚假报销等方面问题,移送问题线索6件,关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等资金管理使用和政策落实情况。沅江市审计局实施的农村“空心房”整治补偿资金跟踪审计查出了资金管理不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整改。

(六)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完成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9个,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执行法规政策不严格、履职不到位、财务监管有差距等方面问题,重要情况及时向组织部门报告。实施了省审计厅组织的岳阳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揭示了矿产资源开采,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决策等方面的问题。资阳区审计局实施的区民政局原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区民政局上缴财政资金6396.67万元,区财政局针对此问题对有关单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单位财务行为等事项的函》。桃江县审计局实施的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增收节支3748.12万元,认真配合省审计厅对县党政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等审计,积极协调做好审计业务指导工作,得到省厅审计组和县委、县政府的肯定。

(七)推进投资审计转型,促进项目规范增效。带领全市审计机关贯彻审计署相关规定、省委审计委员会印发的《湖南省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和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精神,促进投资审计从结算审计为主转变为预算执行审计等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监督。全市审计机关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23个,审减工程造价5.38亿元,其中,市本级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51个,审减工程造价2.45亿元。“一园两中心”等2个PPP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反映了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征地拆迁等问题;益阳大道东片区土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审计核减土地成本6.71亿元。赫山区审计局实施的区养老福利院新建项目移送4条线索至区纪委监委,相关人员受到处理,督促施工方及时纳税137.7万元。

(八)创新审计成果运用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市委审计委员会的支持,探索形成了审计整改“七个纳入”“三函一调度”的创新举措,构建了党委总揽、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督导,被审计单位负责、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和审计机关跟踪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审计整改成效明显。市本级2020年审计查出问题要求整改632个,已整改到位543个,占85.9%。着力推动边审边改,45个问题审计期间已整改,涉及金额2.36亿元。

对审计移送问题线索质量逐件把关,促进移送处理力度加大。全市审计机关向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42件,被处理58件,涉及92人。市审计局向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46件,移交检察审查起诉8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给予政务警告8人,诫勉9人,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42人,责令检查4人;被税务机关追缴税款1927万元;被银保监局督促沅江农商银行收回违规贷款1000万元,警告处分2人,诫勉谈话和责令检讨5人。南县审计局积极配合巡视巡察,促进审计成果融合贯通,省委巡视组要求县纪委监委认真处理审计移送事项38件,推动立案8起,处分公职人员11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

(九)不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坚持科学精准选人用人,优化干部考核激励措施,选派干部参加政治培训、专业培训和巡视巡察等实战锻炼,审计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强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坚固防线,巩固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成果。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充分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审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审深查透不够坚定。有的审计项目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不深不透,甚至怕披露揭示问题;有的审计项目定性定责不精准,甚至怕定性、定责;审计整改督促的刚性不够,屡审屡犯、应付整改、甚至不整改的现象仍然存在。

二是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审计成果运用的政治站位不高,宏观意识不强,综合提炼水平不高。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研机析理,深入分析背后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方面做得不够。

三是职业化专业化审计队伍建设的成效不明显。全市审计队伍在知识结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大数据审计技术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当前,审计工作使命更重,要求更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审计署,省委、省政府,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与时俱进做好审计工作。

(一)扎实推进审计监督效能提升。一是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提升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水平,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增强全市审计项目计划的整体性。二是推进审计质量严格管理。要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程序,健全完善审计实施方案审定、分管领导审计现场带班作业、全过程跟踪审理等机制制度,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严格防范审计风险,着力打造审计精品。三是推进“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市县审计机关要建立数据分析团队,将数据分析团队充分融入审计组,加强数据综合分析利用,为锁定疑点、核查问题、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二)扎实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运用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的制度安排,着力盯住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等深层次的问题,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宏观分析,推动建立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长效机制,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扎实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一是强化领导职能。市审计局党组要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管理,着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二是强化审计计划统筹。加强市县审计计划制订的沟通衔接,既要考虑整合全市审计资源,又要考虑市、县审计机关的审计能力,兼顾市、县党委政府对审计监督的需求。三是强化审计业务指导。市审计局党组和机关各科室要加强政策研究,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管理、审计成果运用、行业审计等的统筹指导。四是强化审计资源统筹。市审计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统一组织行业审计、系统审计,以“大兵团作战”方式,组织对重要单位、重大资金、重点项目进行系统审计。五是强化考核管理。继续实施以审计质量为核心的全市审计质量考核,以考核为指挥棒,提高全市审计质量管理水平。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4月13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