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2018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19-04-26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认真做好委托中介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认真组织进行了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分100分。现将我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益阳市审计局机关内设13个科室,下设高新区审计分局、大通湖区审计分局。其中局机关为一级核算单位,高新区审计分局、大通湖区审计分局财务独立核算,纳入当地区(县市)级预算。2018年行政编制51人,工勤编制2人。当年军转安置1人,退休2人。截止2018年末,共有干职工91人(行政52人、退休39人)。另有聘用人员18名,主要从事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一)2018年全局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度决算收入1972.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11.1万元,占76.6%。决算支出1700.2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72.38万元。

(二)支出绩效目标

1.个性指标:2018年,市委市政府下达市审计局的绩效目标主要有:

(1)上级审计机关安排审计项目19个: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8个区县);全市2017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9个区县);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财政审计项目17个:市财政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益阳高新区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大通湖区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地税2017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益阳东部新区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检察院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环保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住建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林业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粮食局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益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残联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益阳市交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赫山区2016-201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桃江县2016-2017年度财政决算审计。

(3)财政财务收支审计17个:市委党校2014-2017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市检察院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市环保局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市住建局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市林业局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市粮食局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益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4-2016年度财政收支审计;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益阳市交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益阳市两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益阳市银湘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益阳市财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益阳市麻纺厂企业留守处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益阳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2014年至2017年财政收支审计;益阳市房地产管理局历届房交会财务收支审计;

(4)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6个:市人社局局长肖立平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残联主席陈燕群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中心医院院长曾跃红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市非税局局长周少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桃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清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赫山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永忠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5)专项审计21个:政府隐性债务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单位扶贫推进情况审计调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创建文明城市专项资金审计;化解市中心城区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奖补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电子政务信息系统专项审计调查;益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城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项目专项审计调查;配合益阳市公安局“621”专案组查办案件;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清产核资; 益阳市交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清产核资;益阳市两型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清产核资;全市地方政府债务审计调查(5个区县);全市扶贫资金使用和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5个区县)。

(6)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3个:益阳市棚改大丰安置基地(二期)及其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决算审计;益阳出入境检验检疫综合实验楼及其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决算审计;益阳市人民警察学校教学培训工程决算审计;益阳市资江风貌带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一园两中心”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血吸虫病防治综合大楼跟踪审计;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及配套工程跟踪审计;金桥广场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第六医院儿科大楼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东部新区主干道建设工程跟踪审计;益阳大桥建设工程跟踪审计;资阳区兴业二期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麻纺厂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桃花仑路棚户区改造及其附属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中心医院医技综合大楼及其附属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中心医院医疗业务用房及其附属工程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科住院大楼跟踪审计;益阳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园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益阳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扩建项目跟踪审计;益阳烈士纪念广场建设项目决算审计;市中心城区市政工程项目造价结算审计。

2.预决算公开:2018年,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局在益阳审计网站和益阳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3.资产管理:我们进一步加强资产的管理,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资产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具体责任人,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固定资产卡的登记工作,报废了一批固定资产,无资产流失现象。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我局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益阳市审计局车辆管理办法》等制度,单位公务活动严格按制度执行。2018年度三公经费57.81万元,比2017年度同比增长12.73%,主要原因是 2018年经市政府、市财政局同意,局机关报废公务用车一台,新购置公务用车一台,车辆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上牌照等)27.7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86万元,较上年减少3.8万元,降低15.42%; 公务接待费9.23万元,较上年减少17.38万元,下降65.31%。无因公出国(境)费。

5.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益阳市审计局公务用餐管理办法》、《益阳市审计局绩效考核办法》、《益阳市审计局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益阳市审计局食堂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制度。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达到了节约、高效的支出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完善和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2018年,审计局重点关注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项目推进、财政收入质量和存量资金统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拖欠清理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促进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的落实与推进。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审计力度,组织全市审计力量对赫山区等5个区县开展地方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审计调查,提出规范地方债务管理、遏制和妥善化解隐性债务的建议;对赫山区等5个区县(市)开展扶贫专项资金及脱贫攻坚审计调查,着力反映政策落实、对口帮扶、扶贫工作效果等方面的问题;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作为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及重点专项资金绩效,共组织对104个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审计。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安排,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纠正“四风”问题专项监督,认真办理和完成了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及相关部门交办或要求给予配合和协作的工作。此外,结合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对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对市本级(含市直各部门单位和市本级融资平台公司)、益阳高新区、大通湖区政府隐性债务进行调查,摸清底子,揭示问题,提出建议,防范风险,促进全市经济安全健康运行。

认真贯彻落实《益阳市审计结果公开办法》、《益阳市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益阳市审计局党务公开办法》,按要求认真开展了党务、政务公开和信息发布工作。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民生专项资金审计,除需要保密内容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内容外,其审计结果均在益阳门户网站和益阳审计网站公告,目前已公告32件。召开了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将审计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了解,推进了“阳光审计”建设,优化了审计工作外部环境,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度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共性指标任务。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8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审计管理,突出审计重点,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运行“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的职能作用。2018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04个,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4844万元,处理上缴财政和减少财政拨款9465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7838万元,核减投资6668万元;移送问题线索51件,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149条。

2018年,市审计局实施的“益阳市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沅江市2015年至2016年财政决算审计”分别被评为全省优秀、表彰审计项目。

(一)聚焦政策落实,保障政令畅通。完成了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8个区县市1-4季度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财政收入质量和存量资金统筹等方面情况,促进中央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的落实与推进。

(二)聚焦经济风险,维护财政安全。围绕加强经济运行风险防控和财政安全监管,不断深化本级预算执行、下级财政决算、税收征管和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关注了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和重点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完成了市本级、高新区、大通湖区以及东部新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林业局、市粮食局、市国资委、市残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交通发展投资公司共11个部门(单位)的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完成了市地税局2017年度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审计反映了部分单位财政管理不规范、国资监管及国企改革制度不完善、建设工程监管不严格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审计整改意见。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追回不合理支出239.47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184.18万元,补交税款223.4万元,收回资产出租收入1972.54万元,归还专项资金48.83万元。

(三)聚焦权力运行,促进履职尽责。重点围绕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促进尽职尽责、担当作为。完成了市残联主席陈燕群,市非税局局长周少武,桃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清,赫山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杨永忠4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人社局局长肖立平、市中心医院原院长曾跃红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正在实施,预计元月中旬前完成现场审计。经张值恒市长批准,调减了市政府办主任、市民政局局长、市政务中心主任、市直机关工委书记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紧密结合,着力揭示和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和“弱项”。完成了省审计厅组织的沅陵县党政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任务,获得省审计厅的肯定。组织实施了市环保局局长杨禄仁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四)聚焦国企国资,增强国资活力。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意见,积极推进国资国企审计。完成了市城建投、市交发投、市两型投、市财源公司、市银湘公司等5家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了企业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推进改革、资产负债损益和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情况,提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控机制,增强国有资本活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审计建议。按照市政府部署,对市城建投等3家公司进行清产核资,摸清了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

(五)聚焦投资绩效,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做好“一园两中心”、“资江风貌带”等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完成了市棚改大丰安置基地(二期)及其附属工程、市出入境检验检疫综合实验楼及其附属工程、市人民警察学校教学培训工程3个决算审计,完成了38个市中心城区市政工程项目造价结算审计,反映和揭露了部分重点项目管理中招投标程序不合规、项目支出超概算、个别项目实施效果未达到立项要求等问题,着力促进完善投资管理,提高投资综合效益。

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各自所属行政区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提出了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平台后续管理等审计建议。

(六)聚焦民生保障,增进群众福祉。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愿望,加大对“三农”、教育、住房、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完成了2017年市本级和8个区县(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着力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保障资金安全、规范工程建设和住房分配管理;组织开展了化解中心城区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创建文明城市专项资金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审计,重点关注公共利益分配、民生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效果等情况,着力揭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七)聚焦反腐纠风,助推廉政建设。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强了与纪检监察、公安等机关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的协作配合,有力促进了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全年共移送案件线索51件,被立案57件(含上年度移送事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7人。抽调人员完成了巡视、巡察、协查办案、专项督查等上级交办任务,有力地发挥了反腐利剑作用。

八)督促审计整改。着力督促审计整改工作,预算执行审计指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追回不合理支出239.47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184.18万元,补交税款223.4万元,收回资产出租收入1972.54万元,归还专项资金48.83万元。

益阳市审计局

2019年4月25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