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0〕6号
点击数:    时间:2020-08-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和省审计厅部署,按照《湖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20年2月19日至2020年4月17日,益阳市审计局对益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开展了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财政资金方面。

截至2020年4月17日,湖南省益阳市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经费5543.90万元,实际使用5501.77万元(患者救治费用补助支出142万元,疫情防控人员补助支出1227.12万元,设备和防控物资支出2435.14万元,其他支出1697.51万元),42.13万元尚未支出。

(二)捐赠款物方面。

截至2020年4月17日,益阳市红十字会(以下简称市红十字会)、益阳市慈善总会(以下简称市慈善总会)和益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999.65万元,支出959.96万元,结余39.69万元。接受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84.67万件(折价2137.62万元),安排使用上述物资77.67万件(折价1872.62万元),结余7万件(折价26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益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内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13个工作组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工作会商、信息报送、督查督办、“大数据+智慧交警+网格化”线上线下结合工作和联防联控等制度机制。全市各级多渠道筹集物资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围绕“五早一集中”开展医疗救治,总体取得积极成效。截至4月17日,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0例,至3月8日均已治愈出院,且已无新增确诊病例。但审计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仍存在疫情防控捐赠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是捐赠资金分配和使用不及时,截至4月28日,市慈善总会收到社会捐赠资金385.34万元,剩余4.07万元暂未分配使用。

二是截至4月17日,市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资金闲置6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市慈善总会等单位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促进捐赠资金及时分配使用,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0年8月27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