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综合工程PPP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0〕8号
点击数:    时间:2020-08-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以及益阳市人民政府的安排,自2016年6月起,益阳市审计局对益阳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综合工程PPP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审计时段为2016年6月至2018年12月。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公司设立情况。该项目经过公开招标选择社会资本方,社会资本方依法具备施工资质,由社会资本方承担本项目施工总承包任务,于2016年7月22日开标,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二航局”)中标,中交二航局为益阳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综合工程PPP项目投资人,依据《益阳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综合工程PPP项目合作合同》及《股东会决议》,中交二航局引入北京中交建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北京中交建信”),与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益阳城投”)三方共同出资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北京中交建信(控股80%)为发起及控股股东,于2017年6月28日全部转让给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参股机构为中交二航局(参股10%)和益阳城投(参股10%)。项目公司于2016年10月27日正式成立,设立综合管理部、财务部、工程管理部、合同管理部等四个部室,公司岗位设置21人,目前已配备人员19人,其中专职17人,兼职2人。

(二)项目规划情况。益阳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综合工程PPP项目总投为51.5亿元,项目采取“总体规划、分期实施”的思路进行开发建设,采用BOT模式(建设-运营-移交)建设,合作期限不少于22年(建设期5年+运营期不少于17年)。其中,单个子项目根据实际情况为2-4年建设期和17年的运营维护期,采取子项目完工后分期进入运营维护期、到期后分期移交的方式。由迎宾东路提质改造、南滨江路、北滨江路、扬帆路、资江风光带提质改造、志溪河大桥、虎山路、青龙洲大桥、白马山路延伸线、龙山港路、志溪河治理、历史文化公园等12子项目组成。

(三)项目调整情况。根据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的要求和《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PPP和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管理的通知》(湘财债管〔2018〕7号),湖南省财政厅对全省PPP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2018年3月29日,省财政厅将益阳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综合工程PPP项目列为“建议整改”类项目。2018年12月底,经益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实施单位益阳市住房和城建设局对该PPP项目作出了整改方案:一是项目总投资规模由51.5亿元缩减为35亿元,二是调整项目建设内容,剔除负面清单,子项由原来的12个缩减为迎宾东路提质改造、南滨江路、北滨江路、扬帆路、资江风光带提质改造、志溪河大桥、虎山路、青龙洲大桥、白马山路延伸线等9个。

二、资金来源情况

至2018年12月末,受项目整改影响,项目建设内容变动大等原因,项目公司融资尚未落地,仅项目公司股东投入资金137980万元。

三、资金使用情况

至2018年12月末,项目公司财务账面反映已支出117502.95万元。

四、工程建设进度情况

至2018年12月末,已完成产值49337万元,已付工程款53179万元(含预付款19713万元),其中:

1.迎宾东路提质改造:于2018年12月25日已竣工验收完毕,完成产值8092万元,已付工程款6900万元。

2.南滨江路:完成产值4489万元,已付工程款6367万元。

3.北滨江路:完成产值200万元,已付工程款1000万元。

4.扬帆路:完成产值423万元,已付工程款225万元。

5.资江风光带提质改造:完成产值7146万元,已付工程款4698万元。

6.青龙洲大桥:完成产值24728万元,已付工程款31485万元。

7.白马山路延伸线及虎山路:完成产值4259万元,已付工程款2502万元。

8.志溪河大桥:未开工。

五、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项目公司管理费支出超合同约定比例262%。

(二)资江风光带提质改造工程前期手续不完善就开工建设。

(三)监理合同专用条款中的部分内容违背了招标文件的实质性内容。

(四)未按公司章程和股东会决议分配利润。

六、其他重要管理事项

(一)未及时出具财政预算评审报告。

(二)未按预算要求完成融资目标。

(三)征地拆迁进度缓慢。

(四)已竣工交付使用的项目运营维护内容未明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益阳中交二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0年8月28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