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关于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1〕8号
点击数:    时间:2021-01-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益阳市审计局于2019年4月至2019年5月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以下简称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原益阳市公路管理局,2019年3月机构改革更名)为市人民政府公路管理部门,主要负责编制全市公路发展规划、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养护和管理、公路建设项目的工程设计、施工和质量安全、负责全市公路养护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与考核工作等工作。内设计划科等16个职能科室。下辖益阳市公路工程试验检测中心、益阳市公路应急抢险中心2个正科级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为79名。实有在职人员62人,离退休人员567人。

2019年,市财政局批复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机关综合预算2722.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35.18万元,项目支出887.69万元,当年项目经费追加22057.08万元(省交通运输厅下拔国省干线大中修等经费),调整后预算总指标24779.95万元。当年实际支出23011.7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2.86%,其中:基本支出2794.7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45.38%,项目经费支出20216.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8.45%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19年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预算执行整体较好,按规定进行了预决算公开,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年度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会计基础工作较为扎实,账务处理及时,财务收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运行状况。但还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往来款未及时清理、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

(2)专项资金未及时编制使用计划。

2.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规列支家属区维修费。

(2)未建立往来款项定期清理机制,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3)资产账实不符,已移交门面未做账务处理。

(4)未及时收取门面水电费。

3.工程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未进行工程计量,以借支或垫付材料款方式支付工程款3299.17万元。

4.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企未分离。

(2)未按规定采购信息设备。

(二)益阳市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存在的问题。

1.公路应急抢险储备物资疏于管理。

2.虚列采购支出27.98万元。

3.部分支出不规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了处理处罚决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逐项进行了认真整改,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1月26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