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关于益阳市第一中学(益阳师范)2016年至2019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1〕9号
点击数:    时间:2021-01-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九条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7月至9月对益阳市第一中学(益阳师范学校)2016年至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益师艺术实验学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市一中基本情况。

益阳市第一中学属全额拨款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为湖南省示范性普通中学、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中学、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高中部占地面积11088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70000平方米。学校内设办公室、学生科、教务科、教科室、后勤科、保卫科、工会等7个职能科室。截至2019年12月末,学校高中部开设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267名,在职教职工300人,离退休教师161人。

(二)益阳师范基本情况。

益阳师范学校属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教务科、学生科、行政科、职教科、保卫科、团委、工会等8个职能科室。2004年7月,经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批准,益阳市第一中学与益阳师范学校整合,校区占地面积72036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0977平方米。截至2019年12月末,开设23个教学班,在校中职师范生1638人,在职教师及管理人员190人,聘任教师106人,离退休人员95名。

二、审计评价

2016年至2019年,益阳市第一中学(益阳师范学校)财务收支基本真实合法,会计基础工作较扎实。账务处理基本符合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财务管理逐步规范,但仍存在收费不规范、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市一中的主要问题。

1.支付方式不合规68.97万元。审计抽查发现益阳市第一中学2016至2019年部分办公用品、资料费等支付以现金(1000元以上)或直接支付至教职工银行账户的方式支付,共计68.97万元。

2.部分往来未及时进行清理。一是课本费,余额为203.67万元。实为2018年以前年度收的不需要支付的课本费。二是门面集资款,余额为114.4万元,经核实2019年实际已清退完毕。三是沥青路保质金1.77万元、东挡土墙保质金1.95万元。

3.省推荐目录外教辅资料费收费不规范。2018年上学期(春季开学)至2019年下学期(秋季开学),学校要求高一、高二学生统一征订《湖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湘教发〔2014〕34号)以外的教辅资料,共计收取省推荐目录外教辅资料费154.83万元。

4.坐支资产出租收益31.6万元。2019年,学校与益阳市创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委托其收取学校商业门面出租租金31.6万元,直接作抵学校应支付的物业承包费,未缴纳相关税费。

5.门面资产管理混乱。一是违规出租。学校42间门面出租均未履行报批、公开竞价招租等程序。二是未签订租赁合同。学校未与承租人签订书面合同对双方权利义务进行明确,无法进行风险管控。仅以口头约定缴纳租金。三是门面被转租。部分门面已被承租户转租,转租租金高于交纳给学校的初始租金。

6.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实物盘点发现其中321.5万元固定资产已损失未进行账务处理。

7.食堂管理不规范。一是就餐卡窗口充值现金未及时缴入银行账户。学生使用校园一卡通刷卡在学校食堂就餐,通过线上网银和线下窗口现金充值两种方式充值。审计发现,学校食堂未制定现金管理制度,存放在窗口工作人员手中的充卡现金较多且时间过长,存在管控风险。二是无有效凭据支付供应商营业款。2016年至2019年,学校食堂在未取得小卖部承包方红康公司收款凭据的情况下,凭学校餐卡管理系统报表数据支付代收营业款共计1245.08万元。同时违反合同中支付营业款至红康公司账户的约定,直接将上述资金转入了第三方银行账户。三是预借款长期挂账。2017年3月29日,益阳市教育技术装备所在学校食堂总务处支取现金22.8万元用于处置突发事件。截至2020年9月,未作后续账务处理,占用了食堂的运行资金。

8.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一是2016年超标准发放绩效工资。二是未经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审批核准发放2018年、2019年绩效工资。

9.违规借用外单位车辆。2012年6月,学校长期借用益师艺术实验学校轿车1台使用至今。

(二)益阳师范(含艺术实验学校)的主要问题。

1.应缴未缴非税资产出租收益296.1万元。2016年至2019年,益阳师范学校共计收取小卖部、文印室出租租金296.1万元,缴入益师艺术实验学校自有银行账户,未缴纳相关各项税费。

2.未及时收回应由个人承担的公积金、医保金、助残一日捐8.73万元。

3.部分往来未及时进行清理。一是学校工作人员欠款3年以上的有7人,共6.74万元。二是代收代付免学费113.44万元。三是益阳师范学校2019年度应收账款为161.08万元,已过3年未清理。四是益阳实验艺术学校2019年度其他应付款为6.15万元,老师保证金4.17万元,学生保证金1.98万元。五是益阳师范学校2019年度应收账款41.95万元。

4.省推荐目录外教辅资料费收费不规范。2019年上学期(春季开学)至2019年下学期(秋季开学),学校要求初三学生统一征订《湖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湘教发〔2014〕34号)以外的教辅资料共计12.07万元。

5.少计固定资产6.78万元。抽查发现,2018年益阳师范学校购空调28台,共计6.78万元,未列固定资产。

6.资产产权不清晰。益师艺术实验学校固定资产账中的教学综合楼、田径场基础建设项目等大额资产都是在益阳师范学校校区原有设施的基础上扩建、翻新建造。益师艺术实验学校以投入的金额入账,产权证名字依然是益阳师范学校,产权不清晰。

7.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一是2016年、2017年超标准发放绩效工资。二是未经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审批核准发放2018年、2019年绩效工资。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做出了处理,益阳市第一中学(益阳师范)正在进行认真整改,市一中坐支资产出租收益31.6万元已全额上缴财政,部分往来已清理完毕。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1月26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