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关于资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3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1〕15号
点击数:    时间:2021-03-01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和国家审计署、湖南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至9月,益阳市审计局对资阳区人民政府2020年第三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上半年,资阳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

二、审计评价

今年以来,资阳区围绕新增财政资金等6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主要是:

(一)新增财政资金方面。一是严格资金管理要求。二是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三是持续支持脱贫攻坚。

(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至2020年8月,资阳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86户21632人。其中,已脱贫7292户20794人。贫困发生率由7.9%降至0.25%。全区16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2019年至2020年8月,财政总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312.43万元。

(三)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各项政策。二是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四)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一是创新招聘会形式。二是按规定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政策。

(五)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一是成立了资阳区减负工作领导小组。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缴存与退还手续,在银行设立保证金账户进行统一管理。

(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市落户政策落实方面。建立了资阳区户籍制度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户籍制度改革联席会议。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新增财政资金方面。

1.未及时分配下达财政直达资金。至2020年9月,资阳区已分配但未实际下达4664.68万元,未分配550.24万元。

2.部分财政直达资金未及时使用。

3.违规将新增一般债务资金安排用于已完工项目偿债700万元。

(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征地拆迁安置占用易地扶贫安置房建设资金。

(三)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

1.部分企业未享受疫情防控期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

2.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租金减免政策落实不到位。

3.未及时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

(四)稳就业政策落实方面。

创业担保贷款利率超规定。

(五)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方面。

部分单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752.84万元。

(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市落户政策落实方面。

未完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求。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资阳区政府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未及时分配下达财政直达资金”等7个已整改到位,“未完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要求”等3个问题正在整改。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3月1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