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资阳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1〕16号
点击数:    时间:2021-08-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9月至10月,对资阳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资阳区采用城镇建成区建设污水处理厂与乡镇居民聚集区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相结合的模式,实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目前共计建设城镇建成区污水处理厂2座,乡镇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35处。

(一)城镇建成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情况。

2018年以来,资阳区共计建设污水处理厂2座,包括长春镇污水处理厂和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

1.长春镇污水处理厂。长春镇污水处理厂位于长春镇新源村下垸红旗渠北侧,总投资4042.55万元,截止2020年9月30日,益阳市长春镇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处理污水2676.9吨,现已支出运营费用466.13万元。

2.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位于长春经开区,投资总预算38276万元,目前污水处理能力20000吨/日,该厂专门处理含重金属的园区工业废水,截止2020年9月30日,新材料污水处理厂实际日处理污水10087.08吨,现已支付运营费用2194.49万元。

(二)乡镇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

2018年,资阳区采取EPC项目总承包的方式,计划在全区五镇一乡建设47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计划投资13154.51万元。EPC项目分多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二期建设,建成35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由区教育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建设12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二、审计评价

2017年以来,资阳区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要求,在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污水处理全覆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明确规划,统筹推进。

制定了《资阳区城镇污水处理厂规划》及《资阳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资阳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安排。由区住建局牵头,区城投公司、各乡镇统筹实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实现重点区域及重点居民聚集区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覆盖,推动区域内污水治理全覆盖和达标排放任务完成进度。目前已完成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35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有效运营,其中长春镇污水处理现实际日处理污水10087吨,新材料污水处理厂现实际日处理污水2677吨。

(二)上下联动,强化监管。

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对城镇2座污水处理厂落实在线监测设备安装与联网;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采取属地乡镇负责制,1处污水处理设施安装流量计由区住建局进行监控,开展乡镇污染企业联合监督执法,对偷排、漏排企业采取停产整治、取缔违法排污口、关停等措施予以严厉打击。

审计调查发现,资阳区在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机制建设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未批先建。

2.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未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导致运营能力不足。

3.未按规定完成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4.存在部分乡镇和村办企业工业污水未纳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收集处理范围。

(二)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方面存在的问题。

1.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机制还不健全。

(1)未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经费保障机制。资阳区未开展污水处理的成本监审调查工作,未建立污水处理收费动态调整机制,污水处理机构无稳定的收入来源。

(2)未制定污水处理成本有效控制制度,污水处理成本明显偏高。

(3)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日常运行监管长效机制不完善。

2.污水处理设施效益发挥还不充分。

(1)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不达标,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

(2)长春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率及运行负荷率整体偏低。

(3)长春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不达标,存在环境二次污染风险。

3.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还不到位。

(1)在线自动监测设备故障频率高,未发挥监督成效。

(2)区城投违规签订污水处理检测合同,第三方涉嫌出具虚假检测报告。

(3)未对污水处理厂周围企业进行有效管控,导致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超标。

(4)长春工业园区污水全收集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企业工业废水直排入城北生活污水处理厂。

(5)属地乡镇对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维护也存在不到位的现象。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资阳区人民政府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逐项进行了认真整改,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8月28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