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2〕2号
点击数:    时间:2022-01-11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和国家审计署、湖南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2021年5月至6月,益阳市审计局对桃江县人民政府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桃江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系列政策,截至2021年3月底,桃江县实现生产总值658491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810.8万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4332万元。第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0.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4%,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为31.0%,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为16.5%。

二、审计评价

桃江县2021年围绕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政策落实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表现在: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等机制,保障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成效。二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台、门户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三是加强预算保障。通过发展区域总部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盘活资金存量,有效弥补资金缺口。

(二)“放管服”改革方面。一是按照行政权力“应放尽放”的要求,下放县经开区权力事项29项。二是按照简事项、缩流程、减时限等要求,将承诺时限有效缩短55%以上,基层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下沉至村级。三是推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殊群体全程帮代办服务,设置“一件事一次办”自助申报终端,新增征信证明等多个自助办理事项。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摸排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按时填报清欠台账;制定清偿计划,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清偿任务。截止2021年5月,累计清欠35209.11万元,2020年度清欠255.27万元。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方面。

1.超范围减免行政事业单位和大型商业银行社会保险费33.7万元。截止2021年6月底,有6家事业单位超范围减免2020年单位部分养老保险金27.11万元;2家行政事业单位和5家大型国有银行超范围减免失业保险费6.69万元。

2.违规转嫁施工图审查费280.89万元。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桃江县住建局将应承担的施工图审查费280.89万元转嫁给项目申请单位承担。

3.拖欠施工图审查费175.28万元。2019至2021年,桃江县住建局累计拖欠益阳施工图审查服务有限公司施工图审查费175.28万元。

4.多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111.24万元。2019年至2021年6月,桃江县自然资源局有5个建设项目合同约定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为5%(规定比例2%),多预留质量保证金111.24万元。

5.设定限制性条件,延迟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桃江县人社局出台的《桃江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办法》(桃人社发〔2016〕4号)第十二条规定建设项目“完成竣工(交工)验收备案,无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前置条件,导致延迟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截止2021年6月,桃江县劳动监察局尚有3872.77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退还。

6.应缴未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41.57万元。2019年以来,桃江县城投公司和桃江县经开区共542个建设项目未报建,未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41.57万元。

7.未及时退付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的工伤保险费41.49万元。截止2021年6月,桃江县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所尚有98家企业,41.49万元工伤保险费未退付。

(二)“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方面。

1.市场监管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政策执行不到位。桃江县自然资源局未按工作计划开展2020年度“测绘资质”和2021年度“涉密基础测绘成果使用”的监督检查。

2.直接指定下属单位开展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桃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桃江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0年版),直接指定桃江县地质环境监测站为办理供地许可提供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危险评估事务的中介服务机构。2019年至2021年6月,桃江县地质环境监测站共收取地质灾害评估费用285.22万元。

3.部分建设项目施工图未实行“互联网+多图联审”。2019年至2021年6月,桃江县住建局共有16个项目未通过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申报施工图审查。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实方面。

1.部分已纳入政府隐性债务存量范围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未清理。截止2021年4月底,桃江县城投公司和桃江县经开区隐形债务中债权人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有63家,账面债务余额为577.67万元。

2.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19.79万元。截止2021年6月9日,桃江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桃江县经济开发区下属单位尚有42个项目,涉及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19.79万元未清偿。

3.建设项目合同约定工程款支付条件不合理,存在施工单位垫资建设情况。桃江县经济开发区下属竹乡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桃江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签订的建设合同中约定的合同付款条件为项目主体完工(或竣工验收合格)后支付工程款,需要施工单位垫资方能完成建设项目。

四、审计处理及整改情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桃江县政府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超范围减免行政事业单位和大型商业银行社会保险费33.7万元”等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违规转嫁施工图审查费280.89万元”等4个问题正在整改。

益阳市审计局

2022年1月10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