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日报社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2〕3号
点击数:    时间:2022-01-1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4月至5月,对益阳日报社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益阳日报社是市委重要宣传舆论阵地,为市委直属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归口市委宣传部管理。内设11个正科级机构,核定差额拨款事业编制64名。2020年底,实际在职人数101人,其中在编人员66人,聘用人员35人。退休人员21人。益阳日报社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2020年末,益阳日报社资产5761.73万元,负债144.13万元,净资产5617.6万元。

(二)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市财政批复益阳日报社综合预算2427.17万元,实际收入2381.63万元,为预算的98.12%。2020年,益阳日报社支出预算2427.17万元,实际支出2410.78万元,为预算的99.32%。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开支情况。

2020年,益阳日报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11.3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97万元,公务接待费0.06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支出2.35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20年度,益阳日报社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预算收支基本平衡;财务基础工作较扎实,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财务状况。但存在决算编制数字不准确、违规发放绩效工资和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决算编制不准确。

1.虚增事业收入12.28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字不准确,少计4.24万元。

(二)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

1.票据管理不规范,广告宣传收入长期未收回。

2.绩效工资发放不规范。

3.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

(1)至2021年4月19日止,益阳日报社工会收支未及时登记入账,未编制会计报表。

(2)工会经费支出挤占行政运行经费,涉及金额38.09万元。

(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资产管理不规范。2020年,益阳日报社固定资产无管理台账、未明确管理责任人,且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2.疫情期间政策执行不到位,应退未退中小企业租赁费2.56万元。

(四)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新闻纸采购项目违规采取单一来源采购形式,涉及采购金额630万元。

2.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3.长期投资账实不符,亏损未及时进行处理。

4.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合同规定执行不到位,合同管理不到位,未按流程报批优惠。

(五)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

1.出版中心违规发放绩效工资2.24万元。

2.出版中心无依据列支0.68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益阳日报社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清退违规发放的绩效70.35万元,出台了《益阳日报广告监审条例》,加强了资产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对新闻纸采购项目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完成,对往来款项及时予以了清理,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2年1月7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