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健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2〕1号
点击数:    时间:2022-01-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1年3月至5月,益阳市审计局对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卫健委是益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市级财政全额预算拨款的行政单位。局机关内设22个职能科室,机关行政编制51名,工勤编制5名,紧密型二级机构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5人。2020年末实有在职人员95人(其中紧密型二级机构人员37人),离退休92人。下属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考试培训中心等5个紧密型直属事业单位,以及市卫生应急办、市疾控中心等5个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中心血站、市第一中医医院、市中心医院3个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及1个代管机构市计划生育协会。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市卫健委机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有效保障了市卫健委职能与职责的全面履行,全市卫生健康规划组织能力得到提升;修改完善了《市卫健委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办法》内部控制等规章制度并推动有效实施;在经费支出方面实行事前的经费审批制度与事后的会审联签报销审批制度,使得委机关的经费支出得到较好的规范与控制,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监考费发放无依据、无预算列支费用、违规负担个人所得税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益阳市卫健委机关存在的问题。

1.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1.62万元。

2.超范围使用专项资金13.96万元。

3.会议费超预算、超标准

4.健康教育素养促进专项任务未完成,资金预算执行率低。

(1)2020年,省卫健委下达“健康教育素养促进”项目资金50万元,当年支出28.43万元,结余21.57万元,资金预算执行率为56.86%。

(2)下达的项目资金中16.5万元未制定资金具体的使用计划;已制定计划举办的资阳区主题宣传活动和健康单位授牌活动未实施,涉及预算金额8万元。

5.基层卫生人员人才提升专项资金预算管理不到位。

(1)资金绩效管理不到位,预算执行率低。

(2)违规发放津补贴4.95万元。

(3)学员补助发放金额比例未达标。

(二)财政财务收支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支付不规范。

2.厅处级干部体检专项经费使用控制不严。

3.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4.固定资产未及时处置。

(1)部分资产闲置

(2)未及时核销处置报废资产。

(三)益阳市中心血站存在的问题。

1.部分政府采购项目评审显失公平。

2.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未公示。

3.仓库管理不到位。

(1)部分医用物资未入库,涉及资金37.17万元。

(2)部分库存物资未入账,涉及资金23.06万。

4.账务处理不及时。

5.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6.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涉及资金6.27万元。

7.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资金3.9万元。

(四)益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存在的问题。

1.违规收取120指挥平台运行维护费13.54万元。

2.预算编制不合规。

3.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

4.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部分资产未及时处置。

(1)固定资产多计1.56万元。

(2)固定资产0.14万元未入账。

(3)部分空调、书柜、电脑桌等资产超过使用年限闲置,未及时处置,涉及金额12.73万元。

5.超范围发放临聘人员综治奖金0.33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提出了处理和纠正整改意见。市卫健委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