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段及配套工程决算的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2〕12号
点击数:    时间:2022-05-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0年9月至12月对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段及配套工程决算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15年5月,益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益阳市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采用EPC模式,益阳市人民政府授权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建设投资单位开展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段及配套工程项目建设。

(二)2015年9月,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的代表三方会谈,形成“备完录”,目标项目采用“政府购买公共产品与服务”的PPP模式(具体运作模式:投资-建设-移交-养护)

(三)该项目2015年12月,以“投资+总承包”的模式进行了公开招投标,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中标价为13752.14万元。

(四)2016年4月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段及配套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性报告的批复》(益发改投〔2016〕111号)批准建设,工程内容:新建道路及土方、综合管廊、涵洞、排水、路灯、绿化、交通设施工程等。地下综合管廊2760米,路线全长2906米,投资估算30100.03万元,资金来源为市城投集团自筹。

(五)2016年4月,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甲方)与联合体益阳市益阳市昱宏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乙方)、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丙方)签订了“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段及配套工程投资建设合同”。甲方经益阳市政府授权作为本项目实施主体,并负责统筹和支付项目的各项回购资金,乙方负责本项目投资建设所需的资金,丙方负责项目施工建设。

(六)监理单位为湖南天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七)项目开工日期2016年4月28日,竣工日期2018年12月8日,竣工验收日期2018年12月28日。益阳市审计局2016年3月派出审计组对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段及配套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2018年出具了年度跟踪审计报告,反映了项目先招标,后立项、拆迁力度不大,导致延误工期、设计变更频繁等三个问题。

二、审计结果

经审计,益阳市综合管廊白马山路延伸线段及配套工程决算造价共计13283.26万元。

(一)待摊投资支出251.88万元。

(二)建筑安装工程支出13031.38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招标控制价编制不规范。

(二)建设程序不合规。先开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

(三)多计工程造价。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益阳市城市建设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组织进行了整改。

益阳市审计局

2022年5月27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