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2〕16号
点击数:    时间:2022-05-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10月起对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9年由县发展和改革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分别组织实施。自2020年11月开始,中共安化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指挥部,采取法人责任制,县农业局为项目法人,全面负责项目建设工作,所有农田建设项目统筹至县农业局组织实施。各年度情况如下:

(一)2019年项目情况。2019年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数为4.1万亩,批复项目总投资6751.43万元,县财政共收到中央、省级财政资金6699.68万元,投劳折资51.75万元。项目由县农业局组织实施,涉及到36个标段,均履行了公开招标或政府采购程序。

(二)2020年项目情况。2020年,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数为3.99万亩,批复项目总投资6384万元,县财政共收到中央、省级财政资金6395万元。项目由县农业局组织实施,涉及到29个标段,均履行了公开招标或政府采购程序。

(三)2018年度综合改革试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情况。2018年12月,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下达安化县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县项目资金3585万元。项目由安化县自然资源局组织设计并编制实施方案,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2.41万亩,涉及10个乡镇17个行政村。工程主体分11个标段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工程监理分3个标段采购采用邀请招标方式。

(四)奖补资金项目情况。项目由县发改局组织设计并编制实施方案,计划建设面积为7000亩,投入建设资金1340万元,涉及7个乡镇12个村,资金拨付至镇、村,采用“四自两会三公开”的建管模式实施。项目建成后由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组织竣工验收。

二、审计评价意见

根据安化县提供的有关资料显示,2019至2020年,安化县认真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对安化县的农田改良、农田生产条件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一是农田建设质量管理逐步规范。2020年、2021年中共安化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指挥部,明确了相关部门、单位的责任,出台了《安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施工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工程质量标准逐年提高;二是高标准农田效能稳步提升。2019年至2020年,安化县共投入高标准农田资金18060.43万元。两年来已建成高标准农田11.57万亩,涉及83个项目。项目建成后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6.78万亩,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3.11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1万亩,治理酸化土地面积4.57 万亩。耕地质量提升为四等级。

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建设管理、后期管护、资金使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未制定高标准农田项目库。

(二)项目履行招投标或政府采购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中标单位涉嫌违规出借资质。

2.规避公开招标采购。

3.监理招投标评标委履职不到位。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中存在监理招投标评标委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4.投标人以弄虚作假方式骗取中标。经市审计局大数据分析发现:安化县2019年、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中7个项目的中标单位以弄虚作假方式骗取中标,施工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同时在二个及二个以上的建设工程项目中任职。

(三)项目建设及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偷工减料,未达到设计要求。本次共抽查18个项目,发现存在偷工减料,未达到设计要求。

2.虚假签证。由安化雪峰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的2017-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奖补资金东坪镇马渡村项目存在虚假签证。

3.相关参建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

(1)监理单位监管缺位。一是项目实施过程出现的问题未及时发现并提出整改意见;二是未按规范取样。

(2)造价咨询机构审核不实。

(3)业主单位监管不到位。

(四)后续管护及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建立管护制度。

2.高标准农田 “非粮化”。

3.部分高标准农田摞荒。

4.部分农田设施未及时修复导致影响后续使用。

(五)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问题。

1.挤占挪用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40.7万元。

2.资金拨付申报资料不实。

3.资金拨付未进行会计核算。

4.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

5.百福村村会计公款私存。

6.财务未按要求进行公示。

7.管护资金未拨付11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安化县人民政府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将挤占挪用的建设资金上缴财政,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出台了《安化县高标准农田管护制度》,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2年5月27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