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昌锑业老厂区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原益阳市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2〕17号
点击数:    时间:2022-05-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3月至11月对华昌锑业老厂区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原益阳市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决算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华昌锑业老厂区环境污染治理项目以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218号文件批准立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为:沿志溪河建设500米止水帷幕;新建1套废水处理设施;在渣场利用原有厂房建设1座废渣预处理站;建设1座设计库容为12万立方米,填埋场面积约13600平方米的填埋场,包含挖方和转运土方工程、防渗工程、截洪沟建设工程、挡渣坝工程、封场工程等。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2342.1万元,资金来源为建设单位自筹。截止到2021年2月底,该项目共获得财政专项资金3865.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32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1545.1万元),其他资金来源为建设单位自筹。

该项目2016年由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原益阳市环境保护局)赫山分局做了项目部分前期工作,2018年6月转由赫山城投继续开展前期工作并负责项目建设。

该项目采用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设计施工总承包(EPC)单位,中标单位为湖南爱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6168万元,其中:建设工程5468万元,勘察设计费200万元,暂列金额500万元。

该项目建设单位为赫山城投;设计、施工单位为湖南爱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湖南省湘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该项目开工日期为2018年8月15日,竣工日期为2019年3月30日,竣工验收日期为2019年6月6日。

赫山区审计局对该项目前期费用、建筑安装工程造价进行了审计。

二、审计结果

经审计,华昌锑业老厂区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原益阳市锑品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工程)实际完成投资6692.32万元,其中待摊投资833.46万元,建筑安装工程5861.86万元。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招标投标及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

1.违规将项目发包给个人。

2.评标专家履职不到位。

3.部分项目未进行政府采购。

(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1.未按合同约定计价。

2.项目内部管理不到位。

(三)勘察设计费计取超标准。

(四)第三方检测公司同时为甲乙双方提供服务。

(五)征地拆迁计入建设成本依据不足。赫山城投提供的项目竣工财务报表反映,该项目征地拆迁费用为1227.81万元。审计过程中,赫山城投提供了房地产咨询报告,未能提供征地拆迁协议及其他征拆资料。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赫山城投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出台了相关制度,完善了内部管控程序,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2年5月27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