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生命签证主题馆建设项目决算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3〕12号
点击数:    时间:2023-05-04
     

 

  益阳市审计局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对湖南·益阳生命签证主题馆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生命签证主题馆)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四十条规定,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审批和资金来源情况

  2018年12月,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益发改社〔2018〕392号批复生命签证主题馆可研报告,批复总建筑面积1997平方米,其中:展厅建筑面积474平方米,报告厅建筑面积516平方米,其他配套设施1007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030万元,建设资金自筹。

  2019年1月,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益建初审第20190001号批复生命签证主题馆初步设计概算,批复建筑面积1929平方米,总层数5层、建筑高度23米,工程总投资6997.69万元。

  截至2022年5月,该项目已到位资金6198.92万元。

  (二)项目施工组织建设情况。生命签证主题馆建设单位为市水务投,勘察单位为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施工设计总承包单位为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全过程咨询单位为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和湖南湘中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联合体。项目于2019年3月4日开工建设,2020年5月28日通过竣工验收。

  二、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审计情况

  经审计,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6682.4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投资5869.99万元,待摊投资747.45万元,设备及办公家具投资64.96万元。

  三、审计评价

  生命签证主题馆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实施的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项目,被省委外事办评为“湖南省优秀涉外参观点”。市水务投强化了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确保了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但审计发现,在建设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

  四、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招投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1.违规先实施后履行招投标程序。

  (1)施工总承包工程先开工后履行招投标程序。

  (2)全过程咨询服务先实施后履行招投标程序。

  2.招标时限不符合规定。

  (二)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

  1.财政评审、施工合同签订滞后。

  2.违反招标文件实质性内容签订合同,且未缴纳履约保证金。

  3.管理不善,增加建设成本24.48万元。

  4.全过程咨询机构履职不到位。

  (1)造价咨询机构编制结算审核文件不准确。

  (2)未按合同要求完成工作内容。

  (3)全过程咨询机构再次委托第三方进行结算审核。

  (三)应缴未缴印花税0.91万元。

  (四)多计工程建设成本388.62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益阳市水务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了认真整改,出台了相关制度,完善了内部管控程序,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