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3〕14号
点击数:    时间:2023-05-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经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2月至4月,对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市机关事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市直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以及市委市政府机关四个大院的后勤保障及市级交流领导住房保障和生活服务。内设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与财务科、办公用房管理科等6个科室,下设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市机关服务中心2个非独立核算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编制34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14人、后勤编制8人,下属单位事业编制10人、工勤编制2人。2021年末,实有在职人数34人,离退休人员6人。

  (二)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市财政批复市机关事务局年初部门预算176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9.67万元,项目支出1306万元。调整预算2656.1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50.43%,其中基本支出623.63万元,项目支出2032.52万元。年度预算支出总额2656.15万元(不含往来指标),实际支出2638.56万元,为预算的99.34%。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开支情况。

  2021年,市机关事务局“三公经费”支出133.85万元,比上年增加了56.79%。其中公务接待费1.23万元,比上年减少了36.1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2.62万元(其中车辆购置支出130.1万元),与上年增加58.93%,无出国出境费。会议费支出1.3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市机关事务局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三公经费”开支控制在年初预算内;会计基础工作比较规范,会计核算基本符合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财政收支基本真实、合法。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规范、政府采购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规范。

  2.预算执行刚性不够,调整比例较大。

  3.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导致资金沉淀476.39万元。

  4.未及时确认非税收入159.39万元。

  (二)政府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在电子卖场进行政府采购。

  (1)向非电子卖场商家进行采购。

  (2)设备未在电子卖场直接采购。

  2.采购需求清单不细化,程序不规范。

  (三)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履行不到位。

  (1)未及时对无产权与产权未界定的房屋资产进行清理。

  (2)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录入不准确。

  (3)行资公司及各单位移交资产未及时进行权属变更或登记。

  (4)资产账实不符。

  2.国有房屋资产被无偿占用。

  3.市直单位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审核职责履行不到位。

  (四)财务收支及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以往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2.现金管理不规范。

  3.应收未收水电费61.69万元。

  4.未根据能源价格变动调减合同价款,2021年多支付中央空调能源管理费10.63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市机关事务管理正在整改中。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