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关于益阳市财政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3〕15号
点击数:    时间:2023-10-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经益阳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3年2月至5月,对益阳市财政局(以下简称市财政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市财政局是益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设办公室等27个正科级机构,所属事业单位7个,其中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个,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5个。核定编制146名,其中行政编制76名,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67名。2022年末,市财政局干职工229人,其中在职141人,退休88人。市财政局按《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无二级预算单位。2022年末,市财政局资产4640.12万元,负债81.47万元,净资产4558.65万元。

  (二)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市财政批复市财政局部门预算收入3479.42万元,预算支出3479.42万元。2022年,市财政局实际收入5187.1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9.08%,较上年增长27.39%;实际支出5187.16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48.57%。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开支情况

  2022年,市财政局“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25.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34万元,较上年减少1.71%,公务接待费2.94万元,较上年减少49.83%,无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支出4.25万元,较上年减少74.82%。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22年度,市财政局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行政运行成本控制较好,财务基础工作较扎实,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单位财务状况。但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执行率较低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2022年,市财政局各类收入共计562.59万元,未纳入部门预算。

  2.预算编制不精准。2022年,市财政局编制部门预算收入和支出3479.42万元,实际收入为预算的202.95%,支出为预算的145.15%。

  3.预算执行率较低。2022年,市财政局整体预算执行率为71.46%。

  (二)财政收支及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业务培训预算管理不规范。

  2.公务活动租车管理不到位。2022年,市财政局部分租车业务未通过市直公车信息化平台调派或租用车辆。

  3.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2022年,市财政局与财政专户往来指标年末余额75.34万元,未及时清理收回。

  (三)决算草案数字不准确

  2022年,市财政局将应反映在基本支出中的物业费和维修(护)费支出,编入决算草案的项目支出,涉及金额116万元,导致决算草案数字不准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市财政局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代市人民政府起草《关于提高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服务外包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若干措施(试行)》文件,待市人民政府审定后发文,将进一步规范市本级培训、会议等服务外包项目管理;制定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资产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2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23年10月9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