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关于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3〕16号
点击数:    时间:2023-12-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经益阳市委审计委员会批准,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3年2月28日至3月24日对益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下简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负责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等的转交安置工作等;组织指导全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拥军优属工作等;以及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等。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规划财务科、移交安置科等7个科室。截至2022年底,全局行政编制19名,事业编制56人,实际在职75人。下设5个二级事业单位,其中非独立核算二级机构3个,分别为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管理办公室(副处级)、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市烈士纪念服务中心;独立核算二级机构2个,分别为益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会龙休养所、益阳市军队离退休干部团圆休养所。

  二、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市财政批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年初部门预算63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9.55万元,项目支出91.2万元;调整预算5046.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1.07万元,预算调整率为48.47%,项目支出4244.96万元,预算调整率为4554.56%。当年实际支出5046.03万元。

  (二)“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开支情况

  根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的报表反映: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三公”经费共计7.9万元,较上年增加0.88万元,增加12.54%。其中公务接待费5.55万元,较上年增加1.03万元,增加22.79%;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5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减少6%;无出国出境费。会议费14.92万元。

  三、审计评价意见

  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较好的完成了本部门预算编报和预算执行工作。会计核算基本符合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财政收支基本真实、合法。但在专项资金管理和对下属单位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违规问题。

  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市本级重点项目预算执行不到位。2022年市本级重点项目预算安排优待抚恤资金预算执行率55%。

  2.向下属单位转嫁支出30万元。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局机关负责的社区帮扶经费等30万元转嫁给下属两所支付。

  3.原始凭证不真实。2021年,部分培训经费支出附件与真实情况不符,涉及资金5.63万元。

  4.违规借调下属单位人员。2022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分别从团圆军休所、会龙军休所借调人员2名,借调时间超过规定的半年,借调期间工资均由原单位支付。

  5.对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工作监管不到位。

  6.专项资金分配使用不合规172.25万元。

  (二)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

  1.工程监管不到位。一是重要经济事项未履行重大决策程序。二是工程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办理竣工决算。

  2.原始凭证不合规。部分项目支出的施工合同签订日期晚于开工日期,附件资料不全等,涉及资金31.46万元。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