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关于益阳市教育局2022年度 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3〕19号
点击数:    时间:2023-12-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3年2月14日至3月31日,对益阳市教育局(以下简称市教育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市教育局为市人民政府主管全市教育事业的工作部门,为财政全额预算单位,局机关内设办公室、行政审批改革和法制宣传科、计划财务审计科、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科等17个科室,机关行政编制33名,事业编制33人,实际在职62人。下设市教育考试院、市教育局信息中心、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市一中、益阳市中心幼儿园等10个二级机构。

  (二)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年初预算收入总指标2440.4万元,当年追加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5096.19万元,指标调减数103.63万元,调整后预算为7432.96万元,当年实际支出5815.38万元,为调整后预算的78.23%。

  (三)非税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计划征收非税收入705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700万元;其他收入5万元)。实际完成非税收入3834.73万元,为年初计划的543.93%,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1170.9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663.83万元。

  (四)“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情况

  2022年,市教育局机关“三公”经费支出49.51万元,比上年增加26.6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3.97万元,比上年减少1.2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5.54万元,比上年增加27.92万元。

  2022年,市教育局会议费支出27.87万元,比上年减少8.27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2022年,市教育局较好地完成了本部门预算编报和组织实施工作,“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控制较好,公务接待费和会议费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但在专项经费使用、民办学校管理和下属单位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违规借调下属单位人员。2022年,市教育局从下属机构长期借调5人。

  2.未登记固定资产。2022年,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购买物资等共计2.3万元,未登记固定资产。

  (二)专项资金方面存在的问题

  1.挤占上级专项资金174.81万元。2022年,市教育局将保密室扩容经费省级专项资金104.01万元,用于中考组考评等支出;将2021年度生源地助学贷款省级专项资金70.8万元,用于考试工作等支出。

  2.监管不严,导致未按规定使用教育设施配套费。2022年,市教育局从配套建设资金中安排某小学改扩建项目建设资金200万元,用于配套幼儿园建设。

  3.监管缺位导致资金闲置。2022年,市教育局从中心城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资金中安排某学校改扩建项目资金400万元,项目未启动,资金闲置。

  (三)民办专项资金及民办学校存在的问题

  监管不严,导致不具备办学资质的机构违规招生。

  (四)延伸审计二级机构发现的主要问题

  1.延伸审计市一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2)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①部分项目擅自变更招标工程量清单。

  ②部分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

  一是部分项目未按要求绘制设计、施工、竣工图;二是部分项目未进行财政结算评审;三是结算金额超合同金额,未按要求签订补充协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益阳市教育局进行了认真整改,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