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23〕24号
点击数:    时间:2023-12-1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益阳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3年2月20日至4月10日,对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益阳师专)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益阳师专对其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益阳师专基本情况

  2021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以湘政函﹝2021﹞119号文件批复设置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属于专科层次的高等学校,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序列,由益阳市主管,教育业务由省教育厅管理。2022年6月,原益阳师范学校正式更名为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内设党政办等19个部门。2022年在校学生3997人,其中中职学生3341人,高职学生656人。教职工共437人,其中在编教职工230人(含兼教学工作的行管教辅人员71人),离退休教职工129人,聘用人员78人。设有附属学校1所。

  (二)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市财政局批复益阳师专综合预算3921.43万元,当年无预算调整。当年实际支出14762.73万元,为预算批复的376%。

  (三)收入、支出、结余情况

  2022年,益阳师专收入总额14762.73万元,支出总额14762.73万元,收支相抵,结余结转0万元,累计结余结转0万元。

  (四)“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相关情况

  根据其账面数据,2022年度益阳师专“三公经费”为2.5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为0.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8万元,出国出境费用0万元;会议费支出0.24万元。

  (五)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

  2022年年末,益阳师专财务报表反映资产总额10052.24万元;负债总额246.43万元;净资产总额9805.81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益阳师专预算执行整体较好,按规定进行了预决算公开;财务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年度预算执行及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会计基础工作较为扎实,账务处理及时,财务收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单位运行状况。但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内控制度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增加预算未进行预算调整。

  2.预算编制不完整,专项债券资金未纳入预算。

  (二)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基本办学条件未达标。学校2022年生均图书41.12册,低于生均图书80册标准。

  2. 未按规定提取奖助学金。

  3.未按规定设置勤工助学岗位,未发放勤工助学酬金。

  (三)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 学校行政账未真实反映经费收支。

  (1)水电费未按会计年度结账核算并及时收缴。

  (2)教职工食堂费用挂账未处理。

  2.应收账款未清理。

  3.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原始凭证不合规。

  (1)原始凭证要素不完整。

  (2)无税务发票列支材料费。

  (3)工会经费使用未按规定审批和签收。

  4.采购款项支付不合规。

  5.益师艺术实验学校民转公后资产、债权债务未清理和核实。

  6. 益师艺术实验学校民转公后银行账户未及时撤销,结存资金未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 政府采购不规范。2022年度有139笔采购业务未按照《湖南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或未能提供政府采购合同,涉及金额241.22万元。

  2.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处理和整改意见。益阳师专组织进行了认真整改,出台了相关制度,完善了内部管控程序,多数问题已整改到位。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