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关于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1季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益审公开〔2019〕59号
点击数:    时间:2019-08-16
     

 

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和国家审计署、湖南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2019年3月4日至3月25日,益阳市审计局对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高新区管委会)2019年第1季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个别项目处于暂停状态。

2.高新区姚家湾渠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先施工后签订合同。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2018年12月才与施工方签订合同。

3.谢林港镇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项目进度滞后。该项目要求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截至2019年3月末,尚未与中标方签订合同,项目未按期完成。

(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按规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高新区未在网上公开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

2.环境保护税征管体制未理顺。截止2018年12月末,高新区税务局共征收环保税38.91万元,涉及62户申报单位。征收额度比2017年收取的排污费115.42万元减少76.51万元,纳税单位比2017年度市环保局征收单位减少20家。

(三)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其他畜禽污染整治工作进展缓慢。

截止2018年12月末,谢林港镇对上级环保督查要求整治之外的其他畜禽养殖污染,未开展整治工作。

2.谢林港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的问题。

(1)项目未办理报建手续即开工建设。截至2019年3月底,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正在试运行,未办理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用地许可证和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

(2)污水收集管网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截至2019年3月底,未按计划完成2018年建设任务。

3.河长制经费预算执行率偏低。

2018年,高新区安排给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河长制专项整治资金100万元,共支出21.37万元,支出比例为21.37%。

二、上季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截止2019年3月,以前阶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中揭示的问题中,有7个未按计划完成的重点项目暂未整改到位,目前已拿出整改措施,正在加快推动,其他问题已整改到位。

益阳市审计局

2019年8月12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