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深化巡审协作 提升监督质效
点击数:    时间:2020-07-03
     

 

沅江市委通过实践不断拓展“巡审协作”工作思路,将政治巡察与审计监督“无缝对接”,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一方面积极推进政治巡察,搭建巡审专业人才库,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抽调审计人员13人次参与该市巡察工作,审计人员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深入分析判断,对一些违法违规、制度机制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巡察发现问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深入探索“巡审联动”机制,从最初的借调审计人员参与巡察,到形成“同步进驻”的联动方式。今年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的12个单位中有5个正准备开展审计,通过实践探寻“巡审融合”,深化审计机关与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形成计划部署协同互通、信息资源整合互享、监督力量优势互补。

据悉,沅江市市委巡察充分利用审计成果,通过查看有关审计报告,巡前加强研判分析,“靶向”聚焦、“矛头”直指在资金使用、资产处置以及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检查被巡察单位是否落实了审计整改要求,使审计成果真正落到实处,同步提升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效果。同时利用巡察成果促进审计全覆盖,找准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若巡察过程中发现有单位存在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将按具体实际对其提出开展审计监督的建议,报书记专题会研究通过后迅速向市审计局发函,督促其启动审计,通过审计监督确保巡察成果运用取得实效。

“为配强队伍加强攻坚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协调市审计、财政部门专业骨干对巡察组人员定期组织培训,授人以渔,完善巡察干部知识理论体系,提高其发现问题的能力!”沅江市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说道。(易海鸥)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