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聚力审计整改,强化“同级审”监督
点击数:    时间:2021-11-02
     

 

10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益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13家责任单位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就整改情况报告逐单位进行审议和表决,13家责任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均获审议通过。这是益阳在全省率先开展并连续9年推动“同级审”整改报告票决监督,审计整改工作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好评的缩影。

近年来,益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高位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对照问题清单,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务实的措施办法、严格的责任落实抓整改,做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市人大财经委、市监察委、市审计局等单位多方联动,贯通融合,现场核查、督促、指导审计整改工作,对工程招投标、养老保险基金、医保基金等经济、民生热点领域问题开展重点跟踪督促,合力推进审计整改落实。

各整改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市政府要求,主动承担起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整改成效显著。截至今年10月26日,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指出的问题115个,已整改到位的问题90个,占总数的78.26%。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规范资金使用56683.63万元,上缴财政资金221.82万元,收回欠款32941.9万元,归还专项资金355.48万元,退税退费627.94万元,清理欠款7243.08万元。审计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1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查处,追究刑事责任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给予组织处理70人。(李双建 周丹 谢楠)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