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高新分局扎实开展征地拆迁审计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21-12-13
     

 

近期,市审计局高新分局精准发力,扎实开展益阳高新区征地拆迁审计工作。

此次审计巧用大数据分析,寻找审计疑点,利用大数据对征拆项目的业务数据与户籍、房产登记、结婚登记和独生子女信息等外围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筛选出审计疑点后,有针对性地抽查征拆档案,将补偿事项对照政策规定进行重新复核计算,寻找审计突破口。本次审计还深入现场审核,确保审计成效,按照“严谨细致、公平公正”的原则深入开展现场核查工作,通过问询征拆工作人员、走访被征地群众,了解征拆项目开展的全过程,实地调查征拆补偿政策的落实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规补偿、抢搭抢建房屋、抢栽抢种苗木等现象。

本次审计共抽查6个征地拆迁项目,涉及征收土地762.36亩,拆迁户数470多户,拆迁安置资金3.33亿元,揭示各类问题24个,提出审计建议4条,移送问题线索3件,报送审计要情2篇。审计结果引起益阳高新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加大对征地拆迁领域问题的审查调查力度,在全区开展“抢搭抢建、抢栽抢种”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了查违控违、抢栽抢种网格化管理等制度,建立严管严控的长效机制。( 姚瑶)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 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