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5个聚焦”靶向反腐
点击数:    时间:2022-01-04
     

 

2021年,益阳市审计局以“5个聚焦”发挥审计服务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能作用,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4个,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9209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7710.2万元,向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27件,被判刑2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进行组织处理24人。

聚焦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实施了4个区、县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揭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园区经营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指出某区高标准农田项目虚假签证多付工程款的问题,追回多支付工程款22.1万元;指出了某区2家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的问题,促进支付欠款3197.25万元。

聚焦保障财政资金合规使用。运用大数据对市级76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反映了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领域出借挂靠资质、违法转包分包、围标串标及规避招标等问题14项,移送问题线索5件,追究了6名业主评委、3名专家评委和2名乡镇分管领导的责任,将4家涉嫌串标的公司纳入黑名单,1名涉嫌串标的公司法人被刑事拘留。

聚焦守护民生福祉。完成全市2020年度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查出医疗机构和个人骗保、养老保险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移送骗保案件线索7起,移送的2名骗取医保人员被判刑,督促社保部门清退或终止违规享受待遇570人,追缴社保资金324.53万元。

聚焦防治工程领域腐败。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21个,审减工程造价5.703亿元。对1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资金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问题得到整改。根据省审计厅部署和市专治办交办,完成涉及38.49亿余元的5个项目调概审计。

聚焦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完成了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常德某县级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等交叉审计,揭示了国有资产资源处置交易、耕地保护等方面问题,查出违规金额457万元。对本市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了领导干部履职不到位、影响营商环境和群众利益的问题。 (周丹 李双建)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周丹 李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