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审计局2021年6-12月审计计划
点击数:    时间:2021-06-03
     

 

根据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益阳审计工作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计划。

一、审计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继续以稳增长政策落实为统领,以促进益阳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发展为目标,重点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管理当好参谋。

二、审计计划编制原则

(一)统筹谋划,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把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加强对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加大审计资源整合力度,调动全市审计机关力量,积极推动审计计划统筹、资源整合、成果共享。

(二)围绕中心,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考虑和安排部署审计工作,聚焦审计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审计,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三)协同审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进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的统筹协调,对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实行同步安排、协同实施、结论互认、成果共享,实现同类项目在审计范围上的高度融合和实施时间上的适当集中。

三、审计项目安排

(一)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审计项目。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以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重点关注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三高四新”战略重大任务落实、重要目标实现、重点项目推进和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分别对桃江县、南县和大通湖区实施二、三、四季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全省交叉实施的县市区审计。

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市审计局组建审计组,对傅勇任津市市委书记、黄旭峰任津市市长期间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步统筹实施津市2020年度财政决算审计,于2021年5月底开始,9月完成。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实施,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相关部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完成重大任务、相关资金征管用,及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财政决算审计以增强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促进提升财政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津市市政府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支出安全绩效、财政决算真实完整合规,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等情况。

3.桃江县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

以促进合理利用外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执行和管理、财务收支、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等情况。配合省审计厅审计组共同实施,于2021年6月开始,7月完成。

4.益阳市教育专项资金审计。

以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基础教育经费投入保障、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相关政策执行和目标实现等情况。配合省审计厅审计组共同实施审计,于2021年9月开始,11月完成。

5.其他审计项目。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安排,本年度还需完成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制度及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乡村振兴审计和农商银行风险防控专项审计,具体组织方式和审计时间待定。

(二)财政决算审计。

对资阳区人民政府2019年至2020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主要揭示区级财政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情况;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政策情况,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和分配使用情况。重点关注收入规模、收入结构和收入质量,关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管理情况、财政支出结构情况、民生项目实施情况、税收征管情况、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财政存量资金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紧扣经济责任,突出权力运行,紧紧盯住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推动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既严肃揭示不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促进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对市住建局局长熊寿林、市国资委主任黄新初、市东部新区管委会主任于小波、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尚组织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资源环境审计。

组织实施市东部新区管委会主任于小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遵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重大目标任务完成、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五)专项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

进一步加大对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智慧益阳”电子政务平台项目的专项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着重揭露和查处侵占、挪用、挤占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滞留闲置、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强化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揭示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政府性债务管理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和有关单位违反财经纪律、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收支行为。组织实施益阳市晓日砂石有限公司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和益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原益阳市房地产管理局)2018-202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坚持以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安排为重点,加强对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继续对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PPP项目、市“一园两中心”建设PPP项目、市公安局“两所合一”二期项目、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取水工程、桃花仑西路746号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市第一中医医院扩建项目、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建设项目、市新殡仪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和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对“一园两中心”PPP项目和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PPP项目实施分部分项工程审计,对G319线益阳资江大桥(益阳大桥)建设工程、湖南•益阳生命签证主题馆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和益阳东部新区外环路建设工程项目实施决算审计。

(八)其他审计项目。

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含金塘冲水库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专项审计。

2.完成省审计厅年中增加的审计项目。

四、审计项目计划调整

根据工作需要,年中按照审计项目计划的实施情况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需要增加或调减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批;省审计厅安排的审计项目计划,按规定执行。

附:1.益阳市审计局2021年6-12月审计项目计划表

2.益阳市审计局2021年6-12月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表

附件1

益阳市审计局2021年6-12月审计项目计划表

一、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

1.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分别对桃江县、南县、大通湖区二、三、四季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实施审计。

2.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制度及税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按审计署统一安排,具体组织方式待定。

3.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按审计署统一安排,具体组织方式待定。

4.桃江县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按审计署统一安排组织实施。

5.全省交叉实施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经济责任审计。

6.全省交叉实施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7.全省交叉实施的省财政直管县市2020年度财政决算审计。

8.乡村振兴审计,按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部分县市区实施审计,具体审计对象待定。

9.农商银行风险防控专项审计,由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组织方式和审计时间待定。

10.益阳市教育专项资金审计,配合省审计厅共同实施审计。

二、财政审计

资阳区2019-2020年度财政决算审计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1.市住建局局长熊寿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市国资委主任黄新初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市东部新区管委会主任于小波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四、资源环境审计

市东部新区管委会主任于小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五、专项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

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审计

2.“智慧益阳”和电子政务平台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六、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益阳市晓日砂石有限公司2020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2.益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原益阳市房地产管理局)2018-2020年度财务收支审计

七、政府投资审计

(一)跟踪审计(续)

1.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PPP项目跟踪审计

2.益阳市“一园两中心”建设PPP项目跟踪审计

3.市公安局“两所合一”二期项目跟踪审计

4.益阳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保障取水工程跟踪审计

5.桃花仑西路746号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6.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扩建项目跟踪审计

7.益阳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8.益阳市新殡仪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9.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

(二)决算审计。

1.“一园两中心”PPP项目分部分项工程审计

2.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建设PPP项目分部分项工程审计

3.G319线益阳资江大桥(益阳大桥)建设工程决算审计

4.湖南·益阳生命签证主题馆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决算审计

5.益阳东部新区外环路建设工程项目决算审计

八、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

金塘冲水库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专项审计

附件2:益阳市审计局2021年6-12月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表.docx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