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本级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点击数:    时间:2022-02-2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意义重大。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二、主要原则

(一)着力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重大风险隐患、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为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二)着力落实规划纲要。按照省“十四五”审计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项目,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及时跟进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提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与省“十四五”审计规划的衔接,确保分阶段、分步骤落实省“十四五”审计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着力统筹审计工作。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省审计“一盘棋”,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优化项目统筹管理,加强审计资源调配,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四)着力推动审计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推动审计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各项审计的重要内容,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履行督促检查责任,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具体项目

市本级2022年度计划审计项目30个(不包括上级审计机关、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临时交办任务)。按审计内容分为7个部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个、财政预算执行审计8个、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3个、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审计1个、经济责任审计4个、企业审计3个、政府投资审计7个。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对象】大通湖区、沅江市、安化县、赫山区。

【审计内容】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要求内容进行。

【审计时间】大通湖区一季度、沅江市二季度、安化县三季度、赫山区四季度。

(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审计对象】运用大数据对市本级76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社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司法局、高新区、大通湖区等6个预算单位实施现场审计;视情况对其他预算单位开展审计调查。

【审计内容】

1.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高新区、大通湖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大数据发现的疑点线索核实情况。

3.分板块审计事项。预算执行审计按省审计厅要求上下联动,重点关注七个板块的内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政府债券管理情况、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情况、“三高四新”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财政存量资金及库款保障情况和政府采购及购买服务情况。

【审计时间】2022年2月下旬开始,4月完成。

(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

【审计对象】益阳市就业专项资金、困难救助补助资金、洞庭湖湿地修复专项资金。

【审计内容】

益阳市就业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就业政策的落实情况,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分配及使用情况,就业专项资金的效益情况。

益阳市困难救助补助资金审计重点关注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集中供养和救助机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救助职责的履行情况,救助政策的落实情况。

益阳市洞庭湖湿地修复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关注洞庭湖生态涵养、修复及保护情况,污染防治情况,洞庭湿地修复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

【审计时间】2022年5月开始,12月完成。

(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审计。

【审计对象】益阳市本级债务。

【审计内容】重点关注债务总体情况,包括债务规模、差异、变化、系统性和区域风险等;债务化解情况,包括债务风险缓释措施、政府债务偿还、防范化解措施等;债务资金使用情况,包括隐性债务、政府债券、专项债券等。专项债券资金单独全面反映。

【审计时间】2022年2月下旬开始,3月完成。

(五)经济责任审计。

【审计对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戴朝,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胡丽,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主任李文彬。

【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本部门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实施,公共资源、资产、资金的分配管理,营商环境优化、经济风险防范、疫情防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

【审计时间】2022年2月下旬开始,12月完成。

(六)企业审计。

【审计对象】市城投集团、市融资担保公司、市晓日砂石公司。

【审计内容】重点关注市城投集团资产负债、投资及运营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市场化转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其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重大风险管控情况,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立情况等。

【审计时间】市城投集团项目2022年2月下旬开始,6月完成;市融资担保公司项目2022年8月开始,10月完成;市晓日砂石公司项目12月底开始,2023年1月完成。

(七)政府投资审计。

1.跟踪审计项目。益阳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建设项目、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扩建项目、益阳大道东片区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桃花仑西路746号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

2.决算审计项目。益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儿科综合楼项目、G319线益阳资江大桥(益阳大桥)建设工程项目、东部新区外环路建设工程项目。

【审计内容】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项目的资金筹集、立项审批、招投标等情况,建设项目管理情况,概算调整、征地拆迁、资源环境保护、项目投资绩效情况,决算(结算)的编制情况等。

【审计时间】全年持续推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实研究型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到审计的各环节,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的关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更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项目实施。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严格遵循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找准审计的着力点和立足点,强化审计项目操作流程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落实,确保审计质量和审计计划完成,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严守各项纪律,树立良好形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及我省防止审计“放水”“六不得”等纪律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坚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保密等纪律。

附件:益阳市本级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益阳市本级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doc

 
     
     
来源:益阳市审计局     作者: